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ISE 協助香港科技園公司建立大中華區首個智能倉庫綜合解決方案

7 Apr 2017

Research

陳鏡昌表示,將會繼續與業界合作,設計新的智能倉庫解決方案。

位於科學園的解決方案實驗倉庫,已於本月5號正式開幕。

機械人可取代人手,處理商品分類、存放及配送等工序。

群控機械人控制系統能掌控機械人的移動。


(Source: on.cc東網訊)

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70407/bkn-20170407083010239-0407_00822_001.html

 

機械人技術配智能倉庫 迎合工業4.0發展

【on.cc東網訊】 全球正步向「工業4.0」年代,利用先進科技,讓傳統工業或工序走向智能化。有參與香港科技園公司「企業飛躍計劃」的成員公司,成功建立大中華區首個智能倉庫綜合解決方案,更在科學園內建立實驗倉庫,現場展示機械人技術設施及運作。相關技術方案預期能協助不同行業,如物流運輸、電子商貿等,改革傳統倉庫,進入智能化進程。

傳統倉庫管理的多個工序,包括商品分類、存放及配送等,都大量依賴人手進行及管理,影響倉庫管理的準確性及效率。有見及此,由業界組成的精銳動力科技有限公司(下稱RV),聯合物流運輸公司DHL及香港理工大學,以香港為基地,建立大中華區首個結合先進機械人技術的智能倉庫綜合解決方案,以科技解決問題。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相信,智能倉庫方案可以於不同業界廣泛應用,滿足不同業務需求和結構,「先進科技造就生產及消費模式轉趨個人化,其中主要發展樽頸為倉庫及提存,呢個方案正好突破制肘,幫助生產商及商企超越傳統模式,開展小批次生產及個人化銷售嘅新世代。」

為促進業界了解新技術及具體運作,RV在香港科技園公司支援下,在科學園改建4400平方呎空間,化身成實驗倉庫作為示範,現場展示技術方案及機械人技術設施及運作,利用現實場景解釋倉庫儲存設計及運作。

相關解決方案採用大量自動化機械人技術,包括能適應環境變化的自動移動機器,及基於工業物聯網(IIoT)的機械人揀選工作站,以提高整個工序的效率。整個方案的重點,則是基於雲端的群控機械人控制系統,能掌控機械人的移動,以及控制負責放置與揀選工作站的操作。

精銳動力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周定漢指,方案可解決愈趨複雜及微細的個人化市場發展,有利物流及倉庫管理行業加強競爭力,協助他們走向「工業4.0」,「新方案有助業界走向智能機械人自動化模式,更能夠令勞動力升級轉型,培訓成為管理技術型員工。」

協助方案研發的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系主任陳鏡昌認為,「工業4.0」正在推動下一個工業革命,「我哋將會繼續同業界合作,設計新嘅智能倉庫解決方案,配合香港發展。」DHL大中華區首席信息官Noel Singgih則稱,近年受成本上漲及勞動力招聘困難等因素影響,令倉庫管理愈來愈有挑戰性,通過RV的方案,可以將勞動物集型任務交予機械人執行,讓公司保留勞動力,執行更重要的任務。


Topics Research
Department of Industrial and Systems Engineering

Your browser is not the latest version. If you continue to browse our website, Some pages may not function properly.

You are recommended to upgrade to a newer version or switch to a different browser. A list of the web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