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与高升集团共同成立元宇宙 + 联合实验室 推动智慧城市相关领域发展及创新

2023年8月9日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张曼莉女士(中)、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左四)、高升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高黎雄先生(右四)、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黄冰芬女士(右三)、立法会议员陈恒镔先生(左三)、理大行政副校长卢丽华博士(左二)、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顾问施荣忻先生(右二)、理大电子计算学系系主任及数据科学讲座教授李青教授(左一),及建筑环保评估协会总经理何志诚先生(右一)共同主持启动仪式。

滕锦光教授表示,理大致力成为一所创新型世界一流大学,大学在区块链技术和 Web3 发展的贡献备受肯定。

高黎雄先生希望与学术界合作,把丰富的行业经验及资金优势与高校的科研能力结合,利用元宇宙技术推动建设更具竞争力及可持续发展的香港。


由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与高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高升集团)共同成立「香港理工大学─高升集团元宇宙 + 联合实验室」,旨在推动元宇宙技术在不同领域的研究和应用,以加快香港绿色智慧型城市的建设,并加强双方在产学研方面的合作和交流,促进人才培养。高升集团计划于未来五年向理大捐赠港币 1,000 万元,以支持联合实验室的开发研究项目和运作。

联合实验室启动礼今日在理大校园进行,由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张曼莉女士、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高升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高黎雄先生,联同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黄冰芬女士、立法会议员陈恒镔先生、理大行政副校长卢丽华博士及电子计算学系系主任及数据科学讲座教授李青教授,与一众嘉宾主持启动仪式。

滕锦光教授表示:「为培育新世代人才,理大率先开办区块链科技、元宇宙科技、人工智能及大数据计算等多个硕士课程,并于本科生课程加入『人工智能及数据分析』(AIDA)及『创新及创业』(IE)内容。理大致力成为一所创新型世界一流大学,在区块链技术和Web3发展的贡献备受肯定。大学在 CoinDesk 『2022 年区块链最佳大学』排名榜首,我们的学者最近亦获颁国际ZPRIZE 大奖,以表扬团队于 Web3 零知识密码技术取得的突破。」

高黎雄先生表示:「此次与理大共同成立联合实验室,有助于推动集团业务多元化发展,是本集团在科创领域的一大里程碑。我们乐于与学术界合作,将丰富的行业经验及资金优势与高校的科研能力结合,利用元宇宙技术推动建设更具竞争力及可持续发展的香港。本集团亦将紧握元宇宙带来的巨大商机,积极在业务中应用科创成果以提升竞争优势,为集团之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联合实验室将会开展多元化的研究工作,包括将元宇宙技术推展至企业协作、工业应用、环保及智慧城市、能源管理及可持续供应链系统等。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有望提高工业生产效率及质量并同时降低风险与成本,有助推动香港建设绿色智慧型城市及培养专业人才。此次双方携手成立联合实验室,将进一步加强跨界合作,汇集学术界的专业知识和研究力量以及工业界的实践经验和资源,探索元宇宙技术在工业应用及环保领域的潜力和价值。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