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研究实验室、研究院及研究中心

香港理工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介绍

过去八十多年,香港理工大学辖下的各个院系担当着重要角色,多年来一直致力培育人才,研发技术,以满足工商业界不断变化的需求。作为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港理大成立了多间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与香港理工大学联合实验室及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发挥内地和香港的互补优势,支持国家在不同研究领域上的发展,为香港和内地经济及科研发展作出贡献。

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顶尖的科学研究基地,依托中国内地各个大学和科研院所建设,由科技部进行宏观管理。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家级的高水平科研基地,不仅能够聚集和培养优秀人才,还能够开展高水平的学术交流,而一所大学所拥有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数量,则是大学综合科研实力的有力体现。香港理工大学拥有了两所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两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其中,香港理工大学的两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别是“化学生物学及药物研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超精密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化学生物学及药物研发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0年年底,香港理工大学获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成立“手性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及后获正名为“化学生物学及药物研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伙伴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实验室一直专注于有机合成和催化﹑化学生物学以及相关的诊断学等方面的研究课题。

超精密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香港理工大学于2009年获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成立超精密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 是天津大学和清华大学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于2018年9月获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改名为超精密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的目标是对超精密加工技术和精密表面测量行研究,从而提高香港及中国内地的先进的光学和关键精密部件的设计、制造和测量的能力。

除了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及中国科学院与香港理工大学联合实验室外,香港理工大学还拥有多所研究院、中心实验室和研究中心。

國家研究實驗室/中心

中国科学院与香港理工大学联合实验室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