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護理學院一站式治療性音樂律動程式項目閉幕禮

2024年3月23日

(左1) 理大協理副校長(大學發展)羅璇博士; (左2) 何張淑婉慈善基金的代表何康潔女士; (左3) 何張淑婉慈善基金的代表何晶潔主席; (左4)理大護理學院副教授張詩琪博士; (右3)理大護理學院護理學講座教授及學院主任Janelle Yorke 教授; (右2) 何張淑婉慈善基金的代表陳翠琼博士; (右1)理大護理學院實務助理教授何婉華博士

(第1排左1) 理大護理學院實務助理教授何婉華博士; (第1排左2) 何張淑婉慈善基金的代表陳翠琼博士; (第1排左3) 何張淑婉慈善基金的代表何康潔女士;( 第1排左4) 理大協理副校長(大學發展)羅璇博士; (第1排右4)何張淑婉慈善基金的代表何晶潔主席; (第1排右3)理大護理學院護理學講座教授及學院主任Janelle Yorke 教授; (第1排右2)理大護理學院副教授張詩琪博士;(第1排右1)理大護理學院教授秦璟教授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護理學院「一站式治療性音樂律動程式」項目今日舉行閉幕典禮,標誌著理大護理學院的智齡科技創新發明成功在社區應用,護理有認知障礙的長者。

項目得到創新科技署的創科生活基金撥款港幣超過446萬元,以及何張淑婉慈善基金慷慨撥款港幣50萬元資助研發,而得以順利完成。理大協理副校長(大學發展)羅璇博士、何張淑婉慈善基金的代表何晶潔主席、何康潔女士陳翠琼博士應邀蒞臨典禮,與來自 22 間長者服務單位的 30 名代表(包括曾參與項目的中心職員),以及理大護理學院一同慶祝項目完成。

「一站式治療性音樂律動程式」最大的意義是改變了護老中心及服務機構所提供的心理社交干預方式的模式。項目結合實境技術、動作感應樂器和雲端智能平台,令使用者透過程式便可以享受音樂律動的樂趣,同時鍛練認知能力和增加社交機會。理大護理學院的研究團隊亦可以透過分析儲存的活動數據,監測長者的認知和身體狀況。研究初步證明,項目能有效促進長者的記憶功能以及社交支援感;而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的長者,其整體安康也有所提升。長者中心職員和家庭照顧者接受音樂律動培訓後,對認知障礙症的認識和態度都有所改善。

過去兩年,項目服務了56 間長者中心、超過一千名患有認知障礙的長者,並培訓了 140 名長者護理中心職員和家庭照顧者,使他們成為導師,將音樂律動延續下去。另外,理大護理學院亦有150 名護理學生參與項目,有機會在社區進行實踐學習。項目獲得2022 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美國國家哈特福老年護理卓越中心頒授2023 年Claudia J. Beverly 創新獎,並在今年的美國消費電子產品展上獲得創新獎,成就非凡。

理大護理學院護理學講座教授及學院主任Janelle Yorke 教授向資助項目的機構和合作夥伴及組織表示感謝。她說:「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音樂律動程式』奠下穩固的基礎。期望日後能與本地機構及夥伴有更多合作,研發創意項目來提升長者及照顧者的健康。」

項目的首席研究員、理大護理學院副教授張詩琪博士說:「研究的療效令人鼓舞,對在融入樂齡科技於改善本地安老服務的護理質素有深遠的影響和意義。」

 

詳情查詢

許僑嵐女士

理大護理學院傳訊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