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嶄新人工智能系統 簡易檢測認知障礙症風險

2021年5月3日

蔡及時教授(左)和關耀祖博士的發明提供新方法以檢測長者的認知障礙風險。


蔡及時教授(首席研究員)及其研究團隊*在五月份舉行了新聞發布會介紹護理學院新開發的人工智能系統。該系統可評估認知障礙症風險,平均準確率高達 88%。蔡教授和系統的主要開發人沈笑博士(博士後研究員,已於2021年離職)已向美國有關機構申請專利。

現時約有 35% 認知障礙症是由各種風險因素引起,如:高血壓、肥胖、抑鬱和吸煙。這些風險有許多是非認知的狀況,例如:心血管疾病、營養、活動能力和抑鬱。早期發現認知障礙症高危人群,有助早期改變生活方式,及時診斷和干預。

世界各地的醫護專業人員普遍使用簡易精神狀態檢查問卷 (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 來識別有認知障礙人士。不過,在無症狀階段使用問卷會有局限,重複用問卷更可能導致“實踐效果”並降低有效性。研究團隊今次獲得香港政府創新科技署創新科技基金撥款320 萬港元資助開發人工智能評估系統,其特色是能運用護老院或社區中心長者的健康資料,檢測出長者的認知障礙症風險。

從2008年到2018年,研究團隊收集了2,000多名,平均年齡77歲長者的基本和健康資料,包括:年齡、性別、血壓、牙齒和營養狀況,之後用本院的人工智能系統評估資料。結果顯示系統相當可靠,篩查認知障礙症的平均準確率達到88%,這代表日後可以在無症狀階段早期發現認知障礙及預測高風險個案,有助醫護專業人員跟進或詳細診斷狀況。

關耀祖博士,助理教授及本項目副研究員表示:“我們用現有的資料數據來預測認知障礙症風險,這是新的取向。在獲得長者同意後,參與研究的護老院員工只要把長者的健康資料上載到系統便可取得評估結果。”

蔡教授表示研究團隊正計劃申請創新科技署的公營機構試用計劃資金,期望在本地長者服務中心推行系統並進一步測試其成效。

*研究團隊成員:理大護理學院關耀祖博士;海南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副教授沈笑博士(2019年獲理大電子計算學系頒授博士學位);西澳洲默多克大學 (Murdoch University) 資訊科技講師王冠錦博士(2018年獲頒理大和悉尼科技大學的聯合博士學位,蔡及時教授是其論文指導老師)。

詳情查詢

許僑嵐小姐

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 傳訊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