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劍橋大學Ioannis BRILAKIS教授主講 PAIR 傑出講座 論建築環境的數位孿生

2024年3月8日

香港理工大學高等研究院傑出學人講座系列

英國劍橋大學Ioannis BRILAKIS 教授於2024 3 8 日主講理大高等研究院第14次傑出講座,講題為「建築環境的數位孿生」。是次講座以混合模式進行,吸引了來自澳洲、亞洲、歐洲和北美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共370多名參加者,以及超過13,100人次透過多個社交媒體平台觀看直播。

講座首先由理大高等研究院院長陳清焰教授致歡迎辭揭開序幕。隨後由理大副校長(研究與創新)趙汝恒教授介紹講者。

在演講中,Brilakis 教授首先介紹了數位孿生,指出數位孿生是推動數位轉型的核心技術。隨後,他闡述數位孿生在建築行業的應用,解釋該技術如何應用於工程項目規劃、設計、施工、維護和運營。他介紹了劍橋大學的相關研究,這些研究透過低成本方法,生成物件導向的基礎設施幾何圖,並通過生成的數位孿生模型,對建築物的缺陷進行檢測及映射,從而實現對空間缺陷的自動測量,以及感測器和感測數據建模。Brilakis 教授亦引用例子,講解這些技術成果如何應用於「可供製造和裝配的設計」(DfMA)、結合混合實境的流動檢查,以及針對建築物意外損壞的保養。最後,Brilakis教授表示,數位孿生、智慧材料、數據科學、自動化和機器人技術是推動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數字資產,並指出這些領域的未來發展方向。

緊接的問答環節由土地及空間研究院院長丁曉利教授和成員王予紅教授主持,一眾現場及網上觀眾與教授進行富有成效的討論和交流。

 

按此重溫

Photo Gallery_TC-03


主題 香港理工大學高等研究院傑出學人講座系列
研究部門 香港理工大學高等研究院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