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剑桥大学Ioannis BRILAKIS教授主讲 PAIR 杰出讲座 论建筑环境的数字孪生

2024年3月8日

香港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杰出学人讲座系列

英国剑桥大学Ioannis BRILAKIS 教授于2024 3 8 日主讲理大高等研究院第14次杰出讲座,讲题为「建筑环境的数字孪生」。是次讲座以混合模式进行,吸引了来自澳洲、亚洲、欧洲和北美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370多名参加者,以及超过13,100人次透过多个社交媒体平台观看直播。

讲座首先由理大高等研究院院长陈清焰教授致欢迎辞揭开序幕。随后由理大副校长(研究与创新)赵汝恒教授介绍讲者。

在演讲中,Brilakis 教授首先介绍了数字孪生,指出数字孪生是推动数字转型的核心技术。随后,他阐述数字孪生在建筑行业的应用,解释该技术如何应用于工程项目规划、设计、施工、维护和运营。他介绍了剑桥大学的相关研究,这些研究透过低成本方法,生成面向对象的基础设施几何图,并通过生成的数字孪生模型,对建筑物的缺陷进行检测及映射,从而实现对空间缺陷的自动测量,以及传感器和感测数据建模。Brilakis 教授亦引用例子,讲解这些技术成果如何应用于「可供制造和装配的设计」(DfMA)、结合混合实境的流动检查,以及针对建筑物意外损坏的保养。最后,Brilakis教授表示,数字孪生、智能材料、数据科学、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数字资产,并指出这些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

紧接的问答环节由土地及空间研究院院长丁晓利教授和成员王予红教授主持,一众现场及网上观众与教授进行富有成效的讨论和交流。

 

按此重温

Photo Gallery_SC-03


主题 香港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杰出学人讲座系列
研究部门 香港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