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精神健康研究中心研究显示逾十分一港人于疫情爆发一年后出现创伤后遗症征状

2022年6月7日

研究成果

由精神健康研究中心成员、杨曾永仪曾永馨脑神经心理学教授、理大神经心理学讲座教授兼医疗及社会科学院院长岑浩强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在获食物及卫生局医疗卫生研究基金支持下,在本地疫情第四波期间(疫情爆发后约一年),透过电话进行访问。当中近七成 (69%) 受访者为年龄介乎 18  59 岁的成年人士,以在职人士居多。研究调查发现 (1) 超过一成 (12.4%) 受访者出现创伤后遗症征状 (PTSD symptoms),反映他们可能存在创伤后遗症; (2) 失业或没有个人收入、教育程度较低的受访者,较大机会出现创伤后遗症的征状。

阅读更多:理大研究逾十分一港人于疫情爆发一年后出现创伤后遗症征状观看疫情新闻的时间与征状严重程度有关

岑教授分别于526日在香港电台节目「千禧年代」及 64日在香港电台电视节目「防疫速递」上阐述研究成果。香港在经历第五波疫情后,估计多达三成至四成的市民可能患有创伤后遗症征状。岑教授表示,如果市民发现自己出现症状,亦毋须太担心,一旦征状持续较长时间,或开始影响日常生活,他建议寻求专业人士协助。

节目重温:

1. 香港电台「千禧年代」(526)https://polyu.me/33VwWBn (1:37:35 - 1:51:26)
2. 香港电台电视节目「防疫速递」(64)https://polyu.me/3OVSBiP (10:20 - 22:49)



研究部门 精神健康研究中心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