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全港中小學產品設計大賽2018-2019激發參賽隊伍無窮創意,推進STEM教育

17 Jul 2019

Event

由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主辦,維期7個月的「全港中小學產品設計大賽2018-19」於5月25日正式圓滿結束。是次比賽吸引超過100間中小學校共300多支隊伍報名參與,反應熱烈。比賽共設有「小學組」和「中學組」兩個組別,題目貼近生活所需,分別為「環保或節能產品」、「穿戴科技」及「衛生保健或復康產品」,讓各位同學根據興趣發揮所長。

參賽同學在比賽開始時需要提交產品計劃書,在評審團進行初步輪選後,一共有90支隊伍成功入圍。入圍後,隊伍需再提交產品報告書、2分鐘產品演示視頻及展示海報作產品介紹。理大與協辦機構DTSL提供一連十場工作坊,以協助入圍隊伍學習各方面的產品設計知識,例如3D繪圖及打印技巧、編程及感應器使用、基本電子電路設計以及介紹鐳射切割機和創意剪裁機製作作品等等。因此,學生除了發揮STEM知識外,亦可學習不同產品設計技巧,獲益良多,而對小學生而言更是重大突破,跳出課本內學習的內容,極具挑戰性。

作品展示及頒獎典禮當日場面熱鬧,評審團包括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專家、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以及香港電腦教育學會等代表。評判會按照參賽隊伍的產品計劃書及報告書、匯報視頻、海報、產品功能及外形設計評分。而所有組別的製成品展示於理大校園內,讓評審們逐一檢閱,並由負責設計作品的同學們現身解說,令評審更清楚作品功能、設計理念及市場推廣策略。

中學組由香港培道中學的「智能調節康復支架」奪得全場總冠軍,而最佳外觀獎及最佳創意獎分別由嘉諾撒聖家書院的「智能復康裝置」及崇真書院的「無障智能帽」獲得。小學組則由瑪利曼小學的「Smart Pyjamas」獲得全場總冠軍,而同校的另一隊伍「Happy Wash」亦於「衛生保健或復康產品」中取得冠軍,成績彪炳。此外,佛教林炳炎紀念學校的「寶寶睡眠體溫感測被子」和荃灣商會學校的「多功能便攜式冷風機」分別取得最佳外觀獎及最佳創意獎。

其他入圍隊伍作品都費盡心思,靈活運用所學到的知識,實用之餘亦十分美觀,令一眾評審嘆為觀止。例如針對環保議題而設的智能除釘機、盡用廢舊電池充電器及智能節水淋浴裝置等,貼合生活所需,能達至真正的「綠色生活」方式。是次比賽讓同學充分實踐STEM教學的實際用途及意義,活學活用科技為生活帶來的便利。

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系主任陳鏡昌教授表示,今年是連續第三年舉辦全港中小學產品設計大賽,透過學習創新科技知識及鼓勵創意設計,能提升同學對於產品設計及科技的興趣,亦有助未來投身各行各業。科技議題是近年熱門的項目主題,透過同學研發貼近生活的科技產品,充分體驗創新科技的重要性。

20190717-Makeatheon-2018-2019-1

網址: https://www.polyu.edu.hk/ise/subpages/product-design-makeathon/2018/



Topics Event
Department of Industrial and Systems Engineering

Your browser is not the latest version. If you continue to browse our website, Some pages may not function properly.

You are recommended to upgrade to a newer version or switch to a different browser. A list of the web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