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aboutus_banner_DeanMessage_02_type 2

院長的話

歡迎各位瀏覽醫療及社會科學院網站!

Dean Shum_portrait_edit
楊曾永儀曾永馨腦神經心理學教授
神經心理學講座教授
醫療及社會科學院院長

岑浩强教授

Dean_message_Block_1

醫療及社會科學院發展至今已有超過40年歷史,其前身為於1977年成立的醫療服務學院。學院涵蓋的專業範疇相當廣泛,包括:應用社會科學(哲學、心理學、社會政策、社會工作及社會學)、醫療科技及資訊學(醫療化驗科學及放射學)、康復治療科學(物理治療學及職業治療學)、護理學眼科視光學

醫療及社會科學院現時擁有5,900名學生(3,844名本科生及2,127名深造課程學生)以及超過1,800名教職員。學院多年來提供多樣化的本科生課程,以及多個不同的研究式及授課式深造碩士及博士學位課程,例如醫療科學博士課程及社會工作博士學位課程均吸納不少高級專業人士修讀,學院至今累計已有51,000名畢業生。學院憑藉其專業範疇,開辦數間診所, 滿足社區健康需要的同時, 更作為臨床教學用途。

Dean_message_Block_2

醫療及社會科學院的成員一直積極參與多樣化的科研工作,以回應不同社群對於健康及社會的需要:

  • 應用社會科學系積極進行有關社會問題,例如老化及青少年相關的前瞻性研究;
  • 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致力進行多項有關疾病、基因組學、生物信息學、放射科學及醫學影像科學範疇的基礎及轉化研究;
  • 康復治療科學系積極發展跨文化康復及精神康復的研究領域;
  • 護理學院致力提升實證為本的護理實務研究,以達致全人健康為目標;
  • 眼科視光學院的兩項重點研究 – 近視及眼睛退化亦獲國際認可。

此外,醫療及社會科學院的成員亦屢獲國際獎項及殊榮。眼科視光學院林小燕教授及杜嗣河教授合作研發的「多區正向光學離焦」眼鏡鏡片,於2018年瑞士日內瓦舉行的第46屆國際發明展中,奪得全場總冠軍、特別大獎 (由 “Gorodissky & Partners”頒贈),以及評判特別嘉許金獎。

Dean_message_Block_3

除了科研成就外,醫療及社會科學院成員亦致力提升教與學質素。近年獲頒獎項包括:

  • 應用社會科學系石丹理教授帶領團隊,於2017/18年度全球教學創新大獎中獲得金獎及銀獎,連同石教授及團隊於2016/17年度取得的兩項銅獎,令理大成為全球首所連續兩年在該比賽中榮獲四項殊榮的高等院校;
  • 康復治療科學系魏佩菁博士榮獲2016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新晉教學人員組別)殊榮。

醫療及社會科學院學生亦積極參與多項國際及本地比賽,勇奪多個獎項,包括:

  • 護理學院應屆畢業生邱艷靖同學,與電子計算學系林秉謙同學合作發明「Clinic Express」的手機程式,令使用者掌握即時的醫院服務情況,方便求診者作出選擇。該項目於2018年瑞士日內瓦舉行的第46屆國際發明展中奪得銀獎;
  • 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劉穎芯同學,榮獲由政府創新科技署、香港上海匯豐銀行及香港青年協會合辦的創新科技獎學金;
  • 康復治療科學系的職業治療學生,近年來均於國際康復工程與輔助技術大會「世界大學生創新挑戰賽」獲得多個獎項。
Dean_message_Block_4

我們為學院在過去多年致力提供頂尖教育以培育醫療社科專才,以及推展嶄新科研以提升人類生活質素感到驕傲。然而,鑑於複雜及具抵抗性的社會和健康問題往往不停為我們帶來新挑戰,我們不應自滿。展望將來,學院會繼續力臻完善,履行香港理工大學校訓 − 「開物成務 勵學利民」。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