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aboutus_banner_DeanMessage_02_type 2

院长的话

欢迎各位浏览医疗及社会科学院网站!

Dean Shum_portrait_edit
杨曾永仪曾永馨脑神经心理学教授
神经心理学讲座教授
医疗及社会科学院院长

岑浩强教授

Dean_message_Block_1

医疗及社会科学院发展至今已有超过40年历史,其前身为於1977年成立的医疗服务学院。学院涵盖的专业范畴相当广泛,包括:应用社会科学(哲学丶心理学丶社会政策丶社会工作及社会学)丶医疗科技及资讯学(医疗化验科学及放射学)丶康复治疗科学(物理治疗学及职业治疗学)丶护理学眼科视光学

医疗及社会科学院现时拥有5,900名学生(3,844名本科生及2,127名深造课程学生)以及超过1,800名教职员。学院多年来提供多样化的本科生课程,以及多个不同的研究式及授课式深造硕士及博士学位课程,例如医疗科学博士课程及社会工作博士学位课程均吸纳不少高级专业人士修读,学院至今累计已有51,000名毕业生。学院凭藉其专业范畴,开办数间诊所, 满足社区健康需要的同时, 更作为临床教学用途。

Dean_message_Block_2

医疗及社会科学院的成员一直积极参与多样化的科研工作,以回应不同社群对於健康及社会的需要:

  • 应用社会科学系积极进行有关社会问题,例如老化及青少年相关的前瞻性研究;
  • 医疗科技及资讯学系致力进行多项有关疾病丶基因组学丶生物信息学丶放射科学及医学影像科学范畴的基础及转化研究;
  • 康复治疗科学系积极发展跨文化康复及精神康复的研究领域;
  • 护理学院致力提升实证为本的护理实务研究,以达致全人健康为目标;
  • 眼科视光学院的两项重点研究 - 近视及眼睛退化亦获国际认可。

此外,医疗及社会科学院的成员亦屡获国际奖项及殊荣。眼科视光学院林小燕教授及杜嗣河教授合作研发的「多区正向光学离焦」眼镜镜片,於2018年瑞士日内瓦举行的第46届国际发明展中,夺得全场总冠军丶特别大奖 (由 “Gorodissky & Partners”颁赠),以及评判特别嘉许金奖。

Dean_message_Block_3

除了科研成就外,医疗及社会科学院成员亦致力提升教与学质素。近年获颁奖项包括:

  • 应用社会科学系石丹理教授带领团队,於2017/18年度全球教学创新大奖中获得金奖及银奖,连同石教授及团队於2016/17年度取得的两项铜奖,令理大成为全球首所连续两年在该比赛中荣获四项殊荣的高等院校;
  • 康复治疗科学系魏佩菁博士荣获2016年教资会杰出教学奖(新晋教学人员组别)殊荣。

医疗及社会科学院学生亦积极参与多项国际及本地比赛,勇夺多个奖项,包括:

  • 护理学院应届毕业生邱艳靖同学,与电子计算学系林秉谦同学合作发明「Clinic Express」的手机程式,令使用者掌握即时的医院服务情况,方便求诊者作出选择。该项目於2018年瑞士日内瓦举行的第46届国际发明展中夺得银奖;
  • 医疗科技及资讯学系刘颖芯同学,荣获由政府创新科技署丶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及香港青年协会合办的创新科技奖学金;
  • 康复治疗科学系的职业治疗学生,近年来均於国际康复工程与辅助技术大会「世界大学生创新挑战赛」获得多个奖项。
Dean_message_Block_4

我们为学院在过去多年致力提供顶尖教育以培育医疗社科专才,以及推展崭新科研以提升人类生活质素感到骄傲。然而,鉴於复杂及具抵抗性的社会和健康问题往往不停为我们带来新挑战,我们不应自满。展望将来,学院会继续力臻完善,履行香港理工大学校训 − 「开物成务 励学利民」。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