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assessment banner 2024_2050

常見問題

關於普通話網上課程

普通話網上課程是本中心為配合校方的語文政策,構建出的普通話網上學習課程。修讀課程和參加評估均是免費的,內容的設計針對學校、職場和日常生活場景中的實用普通話。目的是通過輕鬆、有趣的自學材料和練習實踐,提高同學的普通話溝通能力。整個學習和評估過程均通過理學網(Blackboard)進行,同學可視乎個人需要自由安排在網上學習普通話的時間,因應自己的學習方式和進度靈活調整。
所有修讀本科學位及高級文憑課程的同學均可修讀課程和參加評估。
普通話網上課程共有七個單元,包含多個工作、生活場景對話、功能語句和常用詞。整個課程建議學習時間為39小時。

不是,但校方鼓勵同學善用學習機會增值自己,以提升其普通話能力。

應考方法

網上課程單元一至七有配備練習題,同學可自己決定是否完成。在「評估」欄目有綜合評估,想參加口語評估的同學必須在限期前完成。
中心會在約第11周發電郵通知同學報名的安排。
可以。理學網(Blackboard)上綜合評估的成績將一直保留,同學可以在下一次口語評估開放報名時,再次申請參加評估。
同學可以通過普通話網上課程「口語評估模擬練習」影片,了解口語評估的樣題和參考答案。此外,在報名階段,中心亦會開放以下鏈結供同學試做題目:https://www.polyu.edu.hk/clc/epthoa/demo
系統會檢視考生使用的電腦的錄音權限,並容許在第一道題目沒能成功錄音時退出;系統會提醒同學上網考試時電腦應用只限於評估,以免干擾錄音。考生總共有三次評估機會,每次評估的音檔會分別儲存,學生可以選擇其中一份遞交。
建議通過耳機上的話筒進行錄音,考生戴上耳機後應調整話筒的位置,讓它保持在嘴唇以下大約4-5厘米左右,避免發音時口腔氣流直接噴到話筒上。說話發音要清晰,音量不需太大。錄音時,考生的非語音聲音(如咳嗽聲)也會錄進電腦,考生發音時應儘量避免產生其他聲音。
考生需要根據題目的要求和提供的資料說話,因此必須注意審題,可以提前準備好紙筆,先記下要點,例如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等,然後用自己的話把要點說出來。考生應充分利用規定的時間,完整而流暢地敘述、表達自己的意見。

成績及證書

在評估中取得及格或良好等級的學生會得到一張電子證書,成績亦會顯示於修業成績表(Academic Transcript)上,以供證明其普通話的能力水平。作為一個大學生,如能提升自己的普通話能力,對於將來升學和就業都有幫助。

不會,此課程不計學分,亦不會影響GPA。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