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帶我去渣(沙)灘玩!」、「老闆,我已經交交交……交了報告。」無論小朋友咬字不清,或上班族說話「口窒窒」,均影響個人發展及自信。有言語治療師表示,曾有僱員因口吃,險些兒飯碗不保;亦有父母亂說英語教壞細路,令小朋友有口難言,導致學習遲緩。

梁文德指,言語治療師會以字卡測試兒童咬字發音是否正確,從而糾正。
 

  兒童讀寫障礙、成人表達能力差,以至老人中風後吞嚥困難,全部也是言語治療師的服務對象。在港孩愈養愈矜貴及人口老化下,言語治療師更為「吃香」,起薪點約2.4萬元。

  今年首辦言語治療碩士課程的香港理工大學,其中文及雙語學系副教授梁文德表示,曾遇到金融機構前線員工來求助,因他有口吃,打電話與客戶溝通,3分鐘的話用10分鐘也說不完;發不到E音,老闆英文名叫Ian,他永遠說不出,因而險掉飯碗。

一星期改善口吃

  梁說:「他幾乎被炒才來求助,但花了一星期就把口吃問題改善。」要改善口吃並不困難,重點是學會控制口吃的方法,並努力鍛練技巧。不過,若患者想以後不再口吃,則需徹底改變說話模式。而朋友的支持很重要,若經常被取笑表達能力差,亦會影響其表現。

  不擅表達除了影響職場表現,亦會影響兒童學習能力。香港言語治療師協會主席區志漾指,曾有家長為使兒子學好英語,硬把英文作為家中唯一溝通語言,結果小朋友4歲多仍不懂說話,只懂透過手勢和表情表達一切,影響學習進度。經評估後,發現小朋友有語言遲緩問題。

全英語可礙學習

  他認為,非所有幼兒適合雙語發展,家長亦要注意本身英語水平,亂說英語反會干擾子女學習。如個案中的小朋友,本身智力正常,但外語的學習環境反而為他帶來心理障礙。假如自小以中文溝通和學習,他未必需要花上一年半才追回同齡兒童的表達及學習能力,可謂得不償失。

  不少家長望子成龍,但區志漾提醒,除非小朋友本身語言學習能力很強,否則不建議家長盲目強迫子女雙語學習,並建議家長多與子女玩遊戲,如「狐狸先生幾多點?」、「煮飯仔」等,增加溝通機會。

  兒童有語言遲緩問題,很多時會發錯音,如「沙」會讀成「打、渣」、「狗」讀作「豆」、「書」讀作「豬」。香港社區言語治療中心言語治療師主管高展鵬指,透過玩肥皂泡,可鍛練幼兒口部肌肉多活動,增靈活性。另唱歌、字卡學習等,在言語治療師指導下,可助改善語言遲緩及讀寫障礙問題。

百分百就業 循3途徑入行

  目前全港有約600名言語治療師,每年畢業人數僅40人,就業率達100%,起薪點約2.4萬元,可謂薪優出路佳。梁文德表示,內地缺相關專業人士,致近年從內地來港求助的個案急升,私營醫療機構甚至願意調薪1至2成「挖角」。

  言語治療師除了可在公私營醫院從事醫療工作外,也可在特殊學校或特殊兒童保健教育中心工作,又或在大學擔任相關研究人員。以醫管局為例,薪金介乎2.4萬至5.4萬元,13/14年度會再增聘4至5人。

  梁稱,本港未有言語治療師註冊制度,目前只由香港言語治療師協會確定有關資歷。取得資格途徑有三︰

  1. 於香港大學修畢言語及聽覺科學學士學位課程;

  2. 持有海外言語治療相關學位,並註冊成為該國言語治療師,執業資格亦可在香港獲承認。

  3. 理工大學今年首辦言語治療全日制碩士課程,修讀年期為兩年半,學費為36萬元,課程名額不超過40人。報讀者如曾修讀醫科等相關學科,或曾從事特殊兒童或老人護理工作,將獲優先考慮;學生須完成350至400小時督導實習。

加強親子溝通 勝於一切

  科技日新月異,兒童玩具由毛公仔、積木變成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梁文德指,不少兒童日夜沉迷玩平板或手機遊戲,溝通能力每況愈下。

  現今有小朋友只會說「嗯」、「唔要」等空泛語句,甚至指手劃腳,來表達一切,表達能力遠遜內地小朋友。他解釋,本港小朋友說話詞彙少、組織差,與雙職父母欠溝通有關。

  他又提到,不少父母過分依賴語言學習光碟或外語學習應用程式來教導幼兒,忽略其本身吸收能力,誤信聽得多便識講,結果令小朋友未能吸收外語的同時,中文亦說得不好。

  另外,不少父母主張小朋友雙語學習,他曾遇過由外傭照顧的小朋友,搞不清中、英文用語,如飯碗以「bowl」表示,對「碗」這個中文字卻不認識,全因外傭說話雙語夾雜。

  梁認為,面對面溝通對小朋友幫助最大,因可及時糾正錯誤。不妨增加對答,嘗試問問他們的喜好、對環境的認知,讓小朋友思考問題,繼而表達意見。

 

(撰文:蔡淑汶 攝影:陳智良)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