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获慈善基金、政府及大学支持,理大和中大合作研发革命性新药治疗多种代谢病

2023年6月16日

ABarginase研究得到卢家骢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医务卫生局医疗卫生研究基金,以及理大化学生物学及药物研发国家重点实验室支持。卢家骢慈善基金有限公司董事卢伯韶先生(右四)和罗丽珊女士(右三)、研究团队的梁教授(左三)、沉教授(左四)及理大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助理教授(研究)李文渊博士(左一)、中大研究及知识转移服务处处长徐仲鍈教授(右二)、理大知识转移及创业总监王家达先生(左二)、中大研究及知识转移服务处知识转移活动经理文志伟博士(右一)出席发布会。

理大于2023年7月19日举行感谢午宴,感谢卢家骢慈善基金对理大的支持。在卢家骢慈善基金药物科学教授梁润松教授(右)的陪同下,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左)向卢家骢慈善基金董事卢伯韶先生致送纪念品。


理大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教授、卢家骢慈善基金药物科学教授梁润松教授,以及中大医学院生物医学学院副教授沈秀媛教授在合作研发新药物上取得重大突破,首创一种可以治疗多种与肥胖症和胰岛素抵抗相关的代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和脂肪肝的药物。

是次研究得到卢家骢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医务卫生局医疗卫生研究基金,以及理大化学生物学及药物研发国家重点实验室支持。理大与中大的跨校合作激发了研究人员的创新思维和启发更多可能性,加强了研究专家之间的协作,并善用来自不同研究范畴的设备和设施,造就这项全新药物的诞生。

这款新药 ABarginase 是全球第一种利用崭新药理机制,巧妙地为提供安全、药力持久而适用于治疗多种肥胖相关疾病的单一药物开辟新路径。

ABarginase 的适用病症包括糖尿病前期、II 型糖尿病,以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等多种代谢病,而且制药工艺成本低而高效,令更多患者可以负担和受惠,具有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

研究人员为经饮食诱导的肥胖小鼠每周注射一次 ABarginase。八星期后, 小鼠无论在体重、脂肪量、脂肪肝,或糖尿病征状如高血糖、胰岛素抵抗和葡萄糖耐受不良均回复正常水平。研究团队正为开展临床试验做好准备。

梁教授非常感谢卢家骢慈善基金透过励学教授冠名计划对他的支持:「全赖基金会的支持,我得以在持续的资金支持下从事蛋白质工程和化学生物学在抗癌药物的合理设计上的研究。后来我发现了一种有可能治疗肥胖相关的癌症和其他疾病的新药。 在与基金会分享这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后,他们慷慨地捐出额外资金,支持我们在这个新方向上继续研究」。

在备受全球创科界重视的第四十八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香港夺得两项最高殊荣的大奖,而 ABarginase 就是其中得奖发明之一,获颁「发明者协会国际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Inventors' Associations, IFIA)最佳发明大奖」,肯定新药对改善病人福祉及全球医疗卫生的潜力,亦彰显本港院校间的科研合作水平备受国际认可。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