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喜愛自己所做的事,才會成功。

蘇國賢
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校友
長春社總監

「喜愛自己所做的事,才會成功。」

蘇國賢是香港首屈一指的樹藝師,不斷求進且熱愛大自然,將興趣成功發展為有意義的個人事業。

他出任長春社總監已十一年。長春社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環保團體,提倡現代化樹木管理及相關教育工作,以推動包括樹木的整體環境健康。

他畢業於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早在修讀生態學課程時,已對大自然萌生興趣;其後他的研究生論文導師Dr W. K. Chan,也成為了他的人生導師。

受陳博士薰陶,他不但建立起探知精神,其後更在陳博士引薦下到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從事苗圃管理工作,他亦在此發掘了對樹木的熱情。他無懼烈日下工作,反而非常享受管理樹木和植物的職務,更決定主要透過自學來準備國際註冊樹藝師的考試。

「這是一門相對狹窄的行業,故我希望透過考試晉身其中。」蘇國賢憶述。他的努力並沒白費,2006年他獲得國際樹藝師協會認證,為本港首六名樹藝師之一。自此,他獻身環保工作,為政府提供有關樹木保育的意見。

香港現有二千名樹藝師,蘇國賢憑藉努力得來的豐富經驗及知識,已成為著名的樹藝專家。他曾任多個政府諮詢委員會成員,並為樹木管理辦事處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等機構提供培訓服務,媒體也經常訪問他的意見。

有意成為樹藝師的人越來越多,對此他表示單憑知識並不足夠。「你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探索。空餘時間我會在香港四處走走,拍下樹木的相片並搜尋相關資料。」

蘇國賢關注香港樹藝師的專業發展,經常參與樹藝和園藝的教育及發展工作,以培育樹木保育專才。這位三名孩子的父親縱使忙碌,仍然有意繼續進修。「我希望修讀博士學位,為這個領域貢獻更多並協助提升香港樹藝師的水平。」

刊登日期:2019年12月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