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短時間的逆境使人成長,長時間的逆境令人成功。

林志陞

土木及結構工程系校友

納比迪環保建材有限公司創辦人

「短時間的逆境使人成長,長時間的逆境令人成功。」 

林志陞(Zinc的公司取名Laputa,即動畫《天空之城》,因為他嚮往當中如詩如畫的夢想國度;他同時也是穩打穩紥的實幹派。理大一直致力培養「講求實效的夢想家」,Zinc 作了良好示範。

Zinc 是理大土木及結構工程系2003及2006年度學士及碩士畢業生。他就讀理大時參與研發,利用廢棄玻璃製造可處理廢氣的環保磚;2005年,他和友人創立環保建材公司,取得理大的生產技術授權,將技術和產品在市場推廣。憑著對環保的熱誠和堅毅的創業精神,Zinc在2009年獲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 

Zinc 做研究及創業初期都需要收集廢棄玻璃樽(環保磚的原料,要親力親為往垃圾站跑,從垃圾袋中找出玻璃樽,他說:「就算戴著手套工作,之後重複洗手,指甲都殘留濃烈臭味。」當年環保未成氣候,在不少人眼中,環保生意就等同「垃圾」生意。他說:「大學同學畢業後都去當薪高糧準的工程師。有朋友甚至挖苦我『未來人生都只會如一堆垃圾!』」 

Zinc 家境清貧,畢業前後克勤克儉工作儲下數十萬元,與兩名朋友合資開設環保建材公司。頭半年公司收入全無,父母為免損害他的自尊,悄悄把錢放進他銀包內。難苦的日子維持了半年,他的努力終有回報,愈來愈多公共機構和大型項目使用他公司的環保磚,至今,公司的銷售生意與顧問服務已擴展至中國內地及東南亞。

不過,他沒有忘掉築建「天空之城」的初心,也緊記理大「開物成務 勵學利民」的教誨,假日他都開放公司廠房讓學校、團體參觀,期望為提升公眾環保意識出一點力。他還計劃到發展中國家作研究,推廣將垃圾變成建築材料的環保技術,讓香港的科研成果與環保智慧,造福世界,締建更多清新夢想國。

本文節錄自理大2017年出版的中文書《理動人心一一我們的師生校友 》所載故事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