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從虛擬世界發掘無限商機

   

劉耀中(Ingo)與拍檔林泳豪(Carkos),自小便喜歡電腦遊戲,兩人同時期在理大修讀互聯網及多媒體科技碩士課程,讀書時已志趣相投,畢業後便一起開設遊戲公司。由最初經營卡牌遊戲(Card Game),到後來獲得「理大微型基金計劃」及HKDC「設計創業培育計劃」的資助,之後開發手機遊戲,曾獲得多個科技及遊戲開發獎項。2018年,兩人合資成立初創企業MICology,開始利用擴增實境(AR)和虛擬實境(VR)等技術提供3D模擬服務,針對不同行業所需,例如建築、物流、公共交通,以至零售業,提供具創意的解決方案。

 

    

Ho

Ingo與Carkos將這盤生意統稱為「數據視覺化及模擬服務」,其應用範圍包括建築信息模擬、地理數據模擬和機械動作模擬等。就以建築設計及施工為例,只要將工程數據輸入電腦,便可轉換成3D建築圖則,擺脱傳統度尺及看圖紙的做法。承建商可分析不同的AR建築模擬效果,就如置身現場,甚至可以「看穿牆」,透視地下水管、電綫及地質層的狀況,及時找出問題,糾正錯誤。

  

 

 

Ho

這種嶄新服務在其他行業的可塑性也極高,它可以模擬不同場景,預測可能出現情況,例如它可以評估人流物流、計算交通班次,設計機械人送貨路線等,有助業界提高生產效率,節省成本。Ingo與Carkos現時除了開發軟件,亦積極運用大數據和物聯網,為各行各業提供更適切和完備的解決方案、產品及服務,在虛擬世界中創造更多可能。

 

 

 


對於科技初創來說,人才及資金的供應尤為重要,在投入產品開發前,必先做好前期計劃及市場調查,以便調配資源。Ingo 表示在疫情爆發期間,醫療、物流派送及遙距操作等行業生意激增,或會帶動承接相關IT項目的公司受惠;另一邊廂,零售行業不景氣,拖累連帶服務停頓。面對經濟下滑,各行各業都需要開源節流或覓新方向,初創也面臨重大挑戰。

Ingo及Carkos以過來人的經驗勉勵理大畢業生:「現時經濟形勢嚴峻,市場不穩定,很多計劃都會被打亂。我鼓勵大家積極裝備自己,待社會和營商環境重回正軌,必定有新出路。」

 

相片提供:劉耀中校友、林泳豪 校友


Your browser is not the latest version. If you continue to browse our website, Some pages may not function properly.

You are recommended to upgrade to a newer version or switch to a different browser. A list of the web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