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網購e世代  疫境新機遇

 

Ho

岑迪贊(Danny)在2004年畢業於理大的建築及房地產學系,經營「軟件開發」及「網購」生意,是「士多Ztore」的創辦人之一。

 

Danny自小便喜愛資訊科技及電腦程式,在大學三年級時便創辦了一間IT公司,靠自學來掌握IT知識及技術,同事間亦互相學習,加上得到前輩提攜,透過接辦不同的IT項目累積寶貴經驗。Danny表示他的理念是要因應自己的興趣來發展事業,縱然會被環境所局限,過程充滿挑戰,但他一直堅持信念努力學習,即使面對困難,也迎難而上。

 

他的軟件開發生意是以B2B(企業對企業),即是以企業客戶為主的經營模式,開業十年,Danny有感其生意已到了一個樽頸位,沒有太大的發展空間。相反他留意到逐漸興起的B2C(企業對消費者)浪潮有真正的爆發潛力,於是他決定另闢蹊徑,於2015年成立了「士多Ztore」—一個以傳統士多為概念,主打香港製造產品及售賣生活用品的網購超市。

 

Danny分享經營電子商貿生意的艱辛:「最初電商生態系統尚未發展成熟,我們要面對的問題有如恆河沙數。香港的電子商貿比歐美及亞洲各地區都相對落後,傳統供應商由於對電商的認知度低及欠缺信心而不肯供貨,所以經營這盤生意一定要有決心和毅力,鍥而不捨才能成功。隨著時代的改變,供應商要擴展銷售渠道,現在多了供應商主動與我們合作。我們面對的另一個困難是物流成本,香港的物流服務是全亞洲最貴,電商要做到有規模才能達致成本效益。」此外電商亦面對欠缺專才問題,為此他曾向大學反映業界需要,公司亦積極進行內部培訓人才,以提升競爭力。

 

香港近月受新冠肺炎疫情打擊,Danny帶領企業作出靈活應變。他與300多名員工建立了一個有效率的遙距工作團隊,安排辦公室的員工在家工作,利用協作軟件溝通及決策,有效達成工作目標。送貨和倉務等基層員工則一律要戴口罩、眼罩及使用搓手液,做足防禦措施。Danny認為公司負有社會責任,要盡力為員工提供抗疫裝備,勉勵各人緊守崗位並善盡職責。

 

談及疫情為全球經濟活動構成嚴重影響,疫情過後,隨著經濟下滑或會引致市場的利益分佈重新洗牌,市場對人才需求也會改變。Danny認為疫情加速了網購、餐飲外賣、線上教育、視頻通訊軟件及電子遊戲等各行業的發展,也成就了很好的客户體驗。他引用母校校訓「開物成務,勵學利民」,勉勵學生學以致用。他認為理大培育的年青人都很聰明、適應力強及能靈活變通,他鼓勵大家抓緊機會,把危機轉為契機,待寒冬過後,必會迎來更好的明天。

 

相片提供:岑迪贊校友



 

Your browser is not the latest version. If you continue to browse our website, Some pages may not function properly.

You are recommended to upgrade to a newer version or switch to a different browser. A list of the web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