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研究創新方案推動新能源交通及促進駕駛安全

2023年4月20日

成就 研究及創新事務處

顧衛華博士(左)、黃海龍博士(中)及黃超博士(右)分別領導的三項理大研究項目獲得智慧交通基金資助。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向來為推動智慧城市發展和智慧出行,應用先進技術為社會帶來創新方案。理大在最新一輪智慧交通基金審批共有三個研究項目獲資助,總額約 842 萬港元。

其中一項包括優化新能源巴士規劃及調度的軟件,以建設綠色交通環境和推動新能源運輸的措施。另外兩個項目分別為向駕駛者提供預測性警示及駕駛建議的聯網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以及用作監測司機駕駛狀況及實時估算駕駛風險的智能人機配合駕駛系統。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表示︰「智慧交通基金在推動長遠交通發展創新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理大這些獲資助項目幫助大學實現造福社會的使命,並展示我們致力於通過嶄新科研應對社會需要的熱忱。未來,理大將繼續開拓前沿領域的交通方案研究。」

自特區政府於 2021 年 11 月推出智慧交通基金,至今共有 36 個項目獲得資助,當中 14 個為理大開發的項目,涉及獲批金額約 4,590 萬港元,一直以來理大表現卓越,將繼續致力貢獻研究項目。

理大的智能交通項目研究利用多種先進技術,以預測和協助管理不同交通狀況,例如運用人工智能預測空置泊車位、以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模型預測交通數據、以三維地理模型用作模擬駕駛的安全評估及通過智能自動化技術識別駕駛者行為及心理狀況等。

三個最近獲資助項目詳情如下︰

主要研究員

項目名稱

項目概要

顧衛華博士
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

開發一套優化新能源巴士規劃及調度的軟件

本項目旨在開發一套軟件,優化在不同路線使用新能源巴士的計劃及調度。

黃海龍博士
航空及民航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開發一套個人化的聯網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本項目旨在開發一套個人化的聯網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涵蓋個別駕駛者的駕駛習慣和附近其他車輛的移動路徑預測,從而透過提供預測性警示及駕駛建議,以改善駕駛安全。

黃超博士
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助理教授(研究)

智能人機配合駕駛系統設計

本項目旨在開發一套人機配合駕駛系統以提升駕駛安全。系統並會監測司機駕駛狀況及實時估算駕駛風險。

 

***完***

詳情查詢

黃煒殷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