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護理學院團隊榮獲教資會傑出教學獎

2023年9月27日

由理大護理學院代理學院主任及教授陳胡安琪教授(左二)帶領的「在家國際化」團隊,獲教資會主席雷添良先生(中)頒發2023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協作團隊組別)。出席團隊成員包括理大護理學院助理教授王鈞正博士(左一)、實務副教授黎錦雄先生(右一),以及實務助理教授鍾佩雯博士(右二)。

Prof. Engle Angela Chan is pleased that her team’s work has been recognised by the UGC, and extended her gratitude to teammates and the University for their unwavering dedication and support that drives the team to provide high-quality training and learning experiences for nursing students.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護理學院的「在家國際化」(Internationalisation at Home, IaH)團隊,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頒發 2023 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協作團隊組別),以表揚團隊率先於本地大學護理學課程引入 IaH 教學活動。這種嶄新教育模式超越傳統臨床實踐,培養護理專業學生的文化意識和環球素養。頒奬禮於今天舉行,由教資會主席雷添良先生頒發奬項。

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祝賀得奬團隊獲得殊榮,並表示:「理大致力追求卓越的教育及科研,培育學生成為具備國際視野的明日領袖。『在家國際化』團隊五位成員熱衷創新教與學,培育適應多元文化及應對醫學發展需要的專業護理人才,更把教學模式延展至本地及海外其他院校,讓更多學生受惠。我對團隊的傑出成就致以衷心祝賀。」

「在家國際化」團隊由理大護理學院代理學院主任及教授陳胡安琪教授帶領,成員包括助理教授王鈞正博士、實務副教授黎錦雄先生、實務助理教授鍾佩雯博士,以及兼任助理教授梁月蘭博士。為裝備學生應對香港多元文化背景下的護理服務需求,理大團隊在 2015 年率先於護理學學士學位課程中引入 IaH 教學活動以優化教學模式,作為實體海外交流的替代方案,讓學生足不出戶也能獲得國際學習經驗,同時加強文化意識。

團隊與瑞典馬爾默大學及澳洲拉籌伯大學合作設計一系列由學生主導的網上小組活動,讓三地學生以小組形式就不同護理議題進行討論。疫情期間,IaH 教學活動亦提供成熟的平台,讓學生繼續獲得海外交流體驗,擴闊視野。

目前,理大護理學院推出的服務學習課程、暑期學術交流活動,以及與本地及海外院校護理學系合作的交流活動,均引入 IaH 教學活動來加強學生的國際學習經驗,至今有逾 1,100 名本地及海外本科及研究生受惠。團隊亦已發表九篇有關 IaH 教學成果的學術文章,並於七個海內外學術會議分享。展望未來,團隊計劃將 IaH 教學活動擴展至校內其他學科課程及活動,並結合虛擬實境技術,為學生提供沉浸式學習體驗。

陳胡安琪教授對獲頒獎項深感榮幸,並說﹕「很高興團隊的工作獲教資會肯定,亦感謝團隊成員的努力和大學的支持,令我們能實踐團隊的共同願景,為護理學生提供高質量的培訓及學習經驗。IaH 教學活動強調同輩學習,透過雙向交流讓學生深入了解不同國家的護理臨床實踐差異,加強他們應對不同文化及背景病人的能力,提升全球競爭力。我們期待日後有更多院校引入 IaH 教學活動,與理大攜手培育優秀的護理專業人才。」

教資會傑出教學獎旨在表揚教資會資助大學學者的優秀教學表現和成就,以及他們在校園內外展現的領導才幹和對提升教與學質素所作的學術貢獻,當中設三個組別獎項,包括一般教學人員、新晉教學人員及協作團隊。其中「協作團隊組別」奬旨在表揚卓越的跨學科教學項目。

 

*** 完 ***

詳情查詢

呂文蕙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