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 推出全港首個為照顧者而設的電子繪畫平台「畫出我心」 結合繪畫及社交功能 為照顧者情緒覓出路

2023年8月28日


近年,社會都關注照顧者的情緒健康,特別是長者、腦退化患者及殘疾人士的照顧者,他們需要時刻貼身應付照顧對象的各種需要,無論在體力或精神上承受巨大壓力,也經常感到無助。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為紓緩照顧者的情緒壓力,研發「畫出我心」平台,讓照顧者利用電腦或智能電子設備,以繪畫提升精神健康,並透過平台聯繫其他照顧者,彼此互相支持,在照顧路途上不再感到孤單無助。

照顧者容易出現抑鬱或焦慮
根據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於2021年的推算,全港約有超過112 萬名照顧者1,照顧長者、殘疾病人或長期病患者的日常生活。不少研究均顯示照顧者承受極大情緒壓力,較一般人容易出現抑鬱及焦慮2,3,4。以腦退化患者的照顧者為例,他們經常擔心照顧者迷路走失,也因不時面對腦退化患者的對抗性行為而感到壓力,國內調查便發現,約四分一腦退化患者的照顧者受到抑鬱或焦慮困擾5

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副學院主任(研究)及教授、暨世界衛生組織社區健康服務合作中心(WHO CC)總監梁綺雯教授進一步指出,照顧者在面對情緒壓力時,容易感到孤立無援:「照顧者工作量大,需要長時間貼身照料及看顧照顧對象,不能夠也不願意離開照顧對象外出,也缺乏私人時間,逐漸與外界失去連結,當出現困難時也不懂或不願意向外求助。」
 
    「畫出我心」集繪畫與社交功能 協助照顧者解困舒壓
    為了改善照顧者的情緒健康,鼓勵他們遇到困難時積極求助,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參考了大量文獻後,特別為照顧者研發出電子繪畫平台「畫出我心」。平台還包含社交功能,是全港首個為照顧者而設的平台。梁綺雯教授表示:「繪畫已被證實為有效紓緩壓力的方法之一,可以減少繪畫者的焦慮及沮喪6。有見現時智能通訊設備普及率高,故此利用現今科技把繪畫電子化,以方便照顧者隨時隨地也可以透過個人智能通訊設備繪畫減壓。」

    「畫出我心」平台除了是電子繪畫平台,也把擁有相近背景的照顧者聯繫一起,他們可以通過平台聊天及分享生活,並把畫作在平台分享,形成一個照顧者小社群。每一個小社群也有一位組長參與其中,該名組長也曾經是照顧者,能夠以過來人身份,協助處理社群內的照顧者情緒。「畫出我心」平台還有情緒自我評估問卷,方便照顧者隨時了解個人的情緒狀態。倘若照顧者遇上情緒困擾,也可以在平台找到援助渠道,而平台背後也有一隊由社工、護士、醫生組成專業團隊作支援,為情緒困擾的參加者提供協助或轉介予所需服務。

    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於早前進行「畫出我心」先導研究7,邀請28名照顧腦退化患者的人士參加,讓他們使用電子繪畫平台連續8星期。研究發現電子繪畫平台
  • 讓照顧者使用時感到滿足及樂趣
  • 能夠成為釋放情感的渠道 
  • 帶來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 幫助抵禦照顧工作中的種種壓力

  • 梁綺雯教補充:「數據顯示不少照顧者在深夜時份繪畫,顯示繪畫平台提供了一個喘息空間,讓照顧者在忙碌的照護工作中,學習抽空照顧自己;而且部份照顧者在完成預定的8星期研究後,仍繼續使用平台,顯示平台對他們具吸引力。」

招募照顧體弱長者、腦退化患者或殘疾人士的人士參與計劃
目前,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正與不同團體合作,招募體弱長者、腦退化患者或殘疾人士的照顧者參與計劃,免費使用「畫出我心」平台8星期;也邀請曾經是照顧者的人士擔任組長。此計劃獲得香港特區政府醫務衛生局第二期精神健康項目資助計劃資助(參考編號:MHI2_0028),希望透過此計劃所收集的數據,進一步完善平台的功能,讓使用平台的照顧者在照顧別人時也看顧個人的情緒狀態,遇到困難時願意向外尋求援助,避免自困愁城。

如欲對此計劃有興趣的人士或機構,可Whatsapp至5429-8126查詢。亦可按此瀏覽計劃的介紹簡報。

 

1《照顧者喘息需要研究》調查結果報告,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1年.
2 Ho SC, et al. J Gerontol A Biol Sci Med Sci 64(8): 873-9.
3 Loh AZ, et al. J Am Med Dir Assoc. 2017 Feb 1;18(2):111-116.
4 Pinquart M, Sörensen S. Psychol Aging. 2003 Jun;18(2):250-67.
5 Liang X, et al. BMC Neurol. 2016, 16, 191.
6 Slayton, et al, Art Ther. 2010, 27,108–118.
7 Leung AYM, et al. Healthcare (Basel). 2022 May 9;10(5):870. 

詳情查詢

許僑嵐小姐

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 傳訊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