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工大學與日本電氣香港有限公司合作 為長者及其照顧者引入社交機械人

2022年10月6日

理大和日本電氣香港近日簽署了一份諒解備忘錄(MoU),將推出專為長者而設的智能互動社交機械人。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及 NECHK 董事總經理黃玉娟女士代表簽署合作協議。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今天宣布與日本電氣香港有限公司(NECHK)簽署了一份諒解備忘錄(MoU),將推出專為長者及其護理人員而設的智能互動社交機械人。一系列研究項目將逐步展開,從而探究長者使用社交機械人的效果,當中可怎樣幫助長者提升自理能力、鼓勵他們積極參與社交活動,達致維持身心健康的生活。

我期望 NECHK 與理大護理學院的合作,將會為人口老齡化和居家養老的這一個新趨勢,提供創新解決方案。

趙汝恒教授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

理大護理學院副學院主任(研究)梁綺雯教授帶領團隊與 NECHK 合作,引入五部社交機械人,為長者提供生活陪伴和日常家居生活的支援。此外,該團隊將通過機械人開展一系列名為「長者及其照顧者使用社交機械人」的研究課題。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表示:「理大很榮幸能夠與 NECHK 成為合作夥伴。NECHK 作為整合 IT 和網絡技術的領導者,促進個人和社區的安全並提高生活質量,這與理大一直致力推動知識創新和應用研究,以回應社會需求的目標不謀而合。我期望 NECHK 與理大護理學院的合作,將會為人口老齡化和居家養老的這一個新趨勢,提供創新解決方案。」

第一項正在進行的研究是「社區居住華人長者居家使用人型機械人的表現」,主要調查長者是否接受並喜歡在家中與機械人互動溝通,以及機械人對長者的孤獨感、認知、藥物依從性以及心理和社交生活的初步影響效果。這些人工智能機械人能使用粵語與長者互動溝通。人機智能的交互體驗是關鍵——長者通過口頭指令機械人打開電視新聞頻道、播放音樂,以及打電話給家人和朋友聊天,並能在預設的時間,對一些特定的常規活動,預設溫馨提醒例如服藥、吃飯等。

NECHK 董事總經理黃玉娟女士表示:「NEC 社交機械人專為長者護理服務而開發,特別為認知障礙症老人而設的「陪伴機器人」,以改善長者的社交互動和溝通能力,並為他們的照顧者提供支援,從而減少照顧者的工作量。 機械人能夠以廣東話及擬人表達方式進行互動式溝通,亦能為長者提供個人化設定,配合其個人喜好的功能和使用習慣, 以達致人性化的智能養老服務。」

理大醫療及社會科學院院長岑浩强教授表示:「香港為全球最長壽的地區之一,並正迅速進入超高齡化社會。當父母退休或子女相續遷出後,年長人士的社交活動或人際互動亦隨著減少,長遠而言或會損害他們的身心靈。有見及此,理大護理學院與日本電氣香港有限公司合作進行研究項目,探討社交機械人能否有效地填補部分人際互動的空隙,以及增強長者的社交和自理能力。」

居家養老已經被視為人口老齡化的一個趨勢和解決方案。梁綺雯教授相信透過使用社交機械人,能提升獨居長者的自我照護能力之餘,更能幫助他們與外界接觸和促進人際交流。在創新技術的支持下,長者能夠健康地生活並融入社區。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及 NECHK 董事總經理黃玉娟女士代表簽署合作協議。

理大護理學院
護理學院擁有不同專長的學者及臨床專家,以「創新護理、惠澤全人」為目標,發展有實用價值的醫護新知。護理學院致力促進和運用循證護理實踐,回應市民需要,貢獻社會,並在國家及國際層面推動護理學術發展。護理學院的研究成果及創新產品多樣化,廣泛涵蓋醫療及護理議題,包括:耆年健康、家庭與社區健康、精神健康、過渡期照顧,支援及紓緩護理等。

日本電氣香港(NECHK)
日本電氣香港有限公司成立於一九八四年,業務迅速擴展,以迎合香港,澳門及中國客戶的需求。 作為整合 IT 和網絡技術的領導者,NEC 提供創新的解決方案,為社會創造安全、保障、平等和效率的社會價值,以實現社會可持續發展,並創造個人發揮潛能的機會,以建立更繁榮的生活。

詳情查詢

梁恒洵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