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護理學院獲史上最大筆資助 邀社群參與研究 防新冠病毒傳播

2021年9月24日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 護理學院及康復療科學系的兩個研究計劃分別香港政府食物及衛生局的醫療衞生研究基金資助合共5,588萬元。這是護理學院第二次*獲得局方以同一基金撥款展開預防2019冠状病毒傳播的研究。今次的資助金額更高達港幣2,760 萬港元,是本院成立以來最高的研究資助金額。

局方今次共撥款給18個研究計劃,護理學院的計劃是其中之,研究為期四年。由學院主任及護理學講座教授[劉陳小寶健康延年教授]莫禮士教授**帶領計劃題為 以社區為本參與性研究模式降低新型冠狀病毒病 (COVID-19) 在香港的風險:社會和行為干預措施之開發及評估研究分為五個獨立相關項目,是社會不同群體,包括:少數族、慢性病患者的照顧者、學生和在職人士。各項目皆圍繞一個共同主題:應用數碼科技加冠病毒病的健康素養從良好衛生習慣和感染控制施,以及提升疫苗接種和早檢測率。

中兩個創意項目是智能疫苗助理虛擬現實遊戲。前者運用人工智能數碼助理,與使用者溝通互動,提供網上心理教育和疫苗相關資訊,通過動機式訪談法,協助使用者處理矛盾心態,解決他們對注射疫苗的猶豫。後者運用虛擬現實技術,透過情境遊戲幫助學童了解新冠病毒傳播途徑及繁殖過程,培訓學童掌握新冠病毒傳播的基礎知識,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以及了解及早檢測的重要

研究計劃另獨特之處是採取社區為本、大眾參與模式。健教推廣大多由醫護人員負責,設計和內容主要是專業導向,受眾的投入有限。護理學院的研究團隊今次嘗試打破傳統的自上而下方,採社區參與自下而上有機會參與並與醫護專業人員交流意見,討論,製作及評估健康教材確保干預方案合適並能針對不同社群的文化和需要。「我們聽取利益相關者的意見,整合各種意見之後才設計干方案,使方案切合大有關情況莫禮士教授說:大眾參與模式使干預的影響力持續,社區能力,有助社區應對未來健康挑戰

*護理學院梁綺雯教授(首席研究員)的「COVID-19混合式遊戲化培訓系統」(原型 去年獲選政府委託項目並獲食物及衛生局醫療衞生研究基金資助超過120萬元。

**申請人理大護理學院莫禮士教授共同首席研究員護理學院梁綺雯教授、謝瑤潔博士、何穎嘉博士、李妍博士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梁杏媚博士;醫院管理局家庭醫學及普通科門診王華力醫生陳曉瑞醫生;醫院管理局高級行政經理護理/首席護士長唐華博士。

詳情查詢

許僑嵐小姐

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 傳訊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