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2018年會議

Breadcrumb-Banner_V1

華夏高等護理教育聯盟
核心成員院校會議紀要

日期: 2018年07月22日
時間: 13:00 - 15:00
地點: 寧夏醫科大學雁湖校區護理學院會議室
出席:
1. 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 黃金月、鐘文漢
2. 四川大學華西護理學院 胡秀英
3. 中山大學護理學院 高玲玲
4. 中南大學湘雅護理系 李現紅
5. 西安交通大學醫學院護理學院 李 津
6. 寧夏醫科大學護理學院 劉 娟

會議主題 :

2017 華夏高等護理教育聯盟未來發展事宜

討論事項 :

一. 討論華夏高等護理教育聯盟長期運行的經費支持相關事宜;

  • 由每年的承辦院校申請國家繼續教育專案用以開辦一年一度的華夏高等護理教育聯盟護理師生的暑期課程培訓。
  • 與模擬教具公司進行洽談,提供對聯盟的資金贊助。
  • 參與培訓的教師交納一定的費用,學生費用減半(發票問題及收費標準待定)。
  • 尋找基金會的支持。

二. 討論 2019 年華夏高等護理教育聯盟暑期培訓的承辦院校、培訓主題等相關事宜;

承辦院校:四川大學華西護理學院

培訓主題:臨床情景模擬設計與創新

參與人員:各院校自行派出 2 名教師和 1-2 名學生參加

 

師資(暫定): 李現紅教授—臨床模擬實習講師邀請
胡秀英教授—模擬教具公司邀請黃金月教授—案例教學團隊邀請
劉娟教授—臺灣輔英科技大學講師邀請李津教授—醫學案例庫建設講師邀請

 

經費來源(暫定): 申請國家繼續教育專案
模擬教具公司贊助支持
參加培訓的教師交納一定的培訓費,學生費用減半(待定)

 

其它相關事宜:

  1. 暑期課程培訓方案由四川大學華西護理學院完成,於 2018 年 9 月再次討論具體事宜及安排。
  2. 參與暑期課程培訓的院校提供至少一個案例進行現場分享(由聯盟提供範本,按類別提交並分組),並參與案例庫的建設。
  3. 分享醫學相關創新創業項目,通過聯盟力量完善專案內容,助力學生的創新能力培養。

三.討論今後暑期培訓承辦方承辦模式;

  1. 今後的暑期培訓由承辦單位自主招生和舉辦,其它院校協助配合,確保暑期培訓相關適宜溝通、安排的統一性、連貫性。
  2. 承辦單位需提供完善的培訓方案,包括經費預算、培訓內容、培訓講師等。
  3. 選題仍由核心成員院校確定,以保證培訓的連貫性。

四. 討論協定備忘錄和確認書是否需要再次修訂;

備忘錄(確認顧問名單):

  1. 總召集院校由原來的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 黃金月教授修改為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黃金月教授 四川大學華西護理學院 胡秀英教授
  2. 中華護理學會理事長 李秀華教授修改為 中華護理學會原理事長 李秀華教授
  3. 澳門護理教育學會會長 殷磊教授(是否更改待確定)
  4. 國立臺灣大學護理學系主任 賴裕和教授修改為國立臺灣大學護理學原系主任賴裕和教授

確認書:

  1. 向各聯盟院校及新加盟院校發送確認書,更換院校名及新加盟者返回確認書

五. 討論聯盟未來發展方向;

  1. 發展成為社會性學術組織。重點建立東西南北中以及港澳臺多中心合作的課題研究平臺,相關代表學院計畫如下:西南以華西護理學院為代表,西北以寧夏醫科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為代表,中部以中南大學湘雅護理學院為代表, 北方以協和、北京大學為代表,香港地區以香港理工大學為代表,臺灣地區以高雄護理學院為代表,澳門地區以澳門學院為代表。爭取開展多中心研究, 實現研究資料共用,發表高品質的研究論文,並以此提升華夏高等護理教育聯盟影響力。四川大學華西護理學院與香港理工大學牽頭建設該多中心合作平臺,可通過招收博士研究生完成相關專案的建設和跟進。
  2. 建立和開發中國地區以護理學為核心的醫學網路資料庫,首先搭建臨床案例庫, 由各院校提供,承辦院校進行篩選、整合、潤色和匯總。各核心院校進行標準化 測試。
  3. 以培訓創新性思維為目的,開展跨專業交流,開拓學生視野
  4. 邀請更多的護理院校參與共建華夏高等護理教育聯盟

六.討論成員院校間的溝通與交流方式事宜等。

  1. 建立參會老師微信群
  2. 搭建微信公眾號(暫定由四川大學華西護理學院田亞麗負責)
  3. 總結 2018 年暑期課程培訓班出現的問題主要為多方溝通不暢,建議及時更新各院校聯繫方式;由承辦單位負責培訓班的自主招生和舉辦;由四川大學華西護理學院和香港理工大學進行指導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