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重現消失30年麒麟 重聚谷埔村慶典

24 Feb 2024

PolyU Design Collaborates School of Design

理工大學送予谷埔村民的全新麒麟,花上兩個月製作,180位年輕人和村長參與製作

四位主禮嘉賓,黃副局長,理工大學陳翔,谷埔村長李木星和楊玉峰主持點睛儀式

谷埔客家麒麟巡遊,採青盛況

黃副局長到農具博物館參觀

180位村民重回谷埔,一同享用客家午飯


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的重聚谷埔團隊於2024年2月24日,於沙頭角谷埔,舉辦春分慶典《麟谷祥聚 — 谷埔新春節慶》,與公眾分享村落文化,客家特色。是次盛會邀請環境及生態局副局長黃淑嫻女士、理大實務副教授陳翔、谷埔的楊玉峰村長和李木星村長主持開幕禮,超過180位村民出席,過百市民參與是次活動。是次活動由鄉郊保育辦公室鄉郊保育資助計劃資助。

是次開幕禮中,黃副局長表示︰「政府一直重視鄉郊復育工作,並成立「鄉郊保育辦公室」統籌鄉郊保育及活化工程,亦透過「鄉郊保育資助計劃」支援非政府機構及大學團體進行相關的保育及活化工作。因應其獨特客家文化背景,谷埔是政府鄉郊復育的重點地方之一,多間院校獲鄉郊保育資助計劃資助在谷埔推展保育及活化項目」,而主辦團體理大的陳翔教授則強調村民、政府和民間的參與及合作,「今次活動見証村民口中成日講谷埔人,大家以村自豪,好團體。村落由家族,再變成對地方社區認同,吸引海外、本地、退休、年輕村民的回來。我相信亦故事的魅力,將歷史、文化視為資源,再用創意和藝術方式去吸引公眾關注谷埔。」,而楊玉峰村長代表村民強調不同的活動對鄉村保育的重要,「因為呢個活動,大家可以閑話家常,重新再聚在一起。」

四位嘉賓亦參與點睛儀式,為麒麟巡遊起步,全場人同呼︰「谷埔年年平安,香港事事太平。」隨麒麟巡遊將祝福帶至谷埔全村和香港。

黃副局長與嘉賓亦參觀村內,超過90年歷史的古建築群,包括︰啟才學校、李家大宅、農具博物館等,了解昔日客家生活及各院校和村民協作活化谷埔的成果。

全村合作創作麒麟

谷埔是超過300年的客家村,1957年,有500多人居住,而自1960年代,大部份村民都搬到市區或移民英國、美國等地,現時常住居民只有3人。是次慶典是谷埔十年內最大型的活動,吸引超過180位村民回村,他們不少從英國、美國等地回港共嚐客家宴席,分享往事。

慶典重現消失30年的新年客家麒麟巡遊,超過200位中小學生、海外與本地村民,共同參與製作和設計屬於谷埔的麒麟,並由理工大學送贈予谷埔村。理大團隊聯合村民製作麒麟頭,並由超過180名年青人參與製成麒麟被,過程超過兩個月。

麒麟頭由榕樹凹村的温健安師傅紮成竹架,再由理大和谷埔村民繪圖上色。麒麟頭同為清溪款式,圖案除了傳統的吉祥圖案外,亦畫上超過20種谷埔可見的動植物。植物,包括年桔、山捻花、紫色禾雀花、益母草及稻米等;而動物,則有香港鬥魚、報喜斑粉碟、斑灰蜻、青蟹等等,希望外界從麒麟的彩繪,了解谷埔的生物多樣性。

麒麟被,由一片片的布組成鱗片,中學生將圖案繡上鱗片上,再縫在一起,集百家之大成,變成一幅完整麒麟被,並為村民送上祝福。

海外村民也有貢獻,當中村民宋玉錢是英國伯明翰華聯社中文學校的校長,他在當地熱衷傳承麒麟文化。他將於當地學會的傳統儀式帶回谷埔,並為麒麟開光儀式撰寫文書。

全新的麒麟,融合傳統和創意,代表村落走進新一頁。由海外、本地村民和年青人,共同建立谷埔的美好將來。

理大設計學院重聚谷埔團隊,自2021年協助村民復興谷埔。

 

主辦: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 重聚谷埔團隊

資助:鄉郊保育辦公室 鄉郊保育資助計劃

 


關於 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 重聚谷埔:今昔、再延續 》計劃
計劃以收集口述歷史方式紀錄谷埔村內的歷史與生活足印。探索村落發展和村民家庭故事、漁農及商業發展,與村民及其他機構共同探討及解決村中發展的難題。

項目負責人:實務副教授 陳翔先生

詳情:https://www.instagram.com/kukpogettogether/



Topics News | Collaboration | PolyU Design Collaborates | social innovation | sustainability | Design
Research Units School of Design

Press Contacts

袁仁

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 重聚谷埔團隊

  • 62206769

Your browser is not the latest version. If you continue to browse our website, Some pages may not function properly.

You are recommended to upgrade to a newer version or switch to a different browser. A list of the web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