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封面
Milestones

2019年3月

科技創新工商管理

善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數據 預測酒店入住率

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的相關研究人員設計了一套創新的方法,能預測酒店入住率的趨勢,這將惠及酒店業以至整個旅遊行業。

平衡供求以管理利潤是全球酒店業的重大挑戰,能夠精準地預測入住率對酒店業務增長至為關鍵。但怎樣預測酒店客房入住率?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金博藍教授聯同首席研究員鄧美鳳博士(澳門大學)和柏歷國教授(南太平洋大學)設計了一套創新、經濟且非常有效的方法,利用現有的宏觀經濟數據用來預測入住率。他們的研究反映了透過互聯網收集可靠的市場情報作促進旅遊業務增長之用,已經是一個環球趨勢。

 

由於酒店營運的規劃工作牽涉高風險、高資本投資及大量的固定成本,預測失準可帶來很多問題。假若預測過於樂觀,可能導致資源浪費和損失收入。反之,低估需求則可能出現食物供應不足及當值人手短缺的情況。兩者均可損及酒店的聲譽,甚至對當地整體旅遊業產生負面影響。

 

Photo 1

金博藍教授

昔日,傳統的旅行團經銷商通常會預先訂購酒店客房。但隨著booking.com和智遊網(Expedia)等網上旅行社興起,酒店管理人員預測酒店客房的需求就愈來愈困難。由於旅遊業容易受經濟變化的影響,酒店業在作出營運和策略決定時,必須同時考慮宏觀經濟環境。跨國連鎖酒店集團可委託專家顧問和選用智能系統確保其預測的準確性,但中小型酒店卻往往未能負擔這些昂貴的服務。

 

研究人員發現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免費數據提供了一個另類選擇,而且在網上隨手可得。團隊首先分析了香港近四十年來的酒店入住數據,再研究了OECD綜合領先指標、OECD商業調查指數及OECD消費者信心指數在預測入住率數據中的旺淡季準確性和可靠性。

 

結果顯示,在酒店客房需求出現調整前,以上三項指數已有所變化。因此這些數據,尤其是OECD消費者信心指數,可成為預測香港整體酒店入住率的理想工具。這套高效的規劃方法可輔助既有的預測系統,不但讓資源緊絀的酒店受惠,亦為有意提升旅遊基建設施的政府及投資者帶來裨益。

你可能會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