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封面
Milestones

2019年3月

封面故事

理大先進技術支援 「 嫦娥四號」歷史性 登月創舉

探月任務新一章

理大研究人員亦有參與開發成就這次歷史任務的航天儀器。探測器上用以協助拍攝月球影像及幫助控制中心指揮月球車活動的「相機指向系統」,正是由五院和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講座教授(精密工程)兼副系主任容啟亮教授帶領的團隊共同研發。

 

這套「相機指向系統」在2013年嫦娥三號探月任務時已被採用,為首部由香港研製並獲國家探月計劃選用的儀器,它可在月球嚴峻的環境中持久運作。然而新製造的「相機指向系統」的設計必須更為精密,以抵禦月球背面的高幅射量和極端溫差-可下降至攝氏零下173度及上升至127度。

 

理大與五院的團隊迎難而上,利用他們在多軸加工方面的專長,將所有精細的電子部件、訊號線和電線都安裝在防禦力強的儀器外殼內。預防出現腐蝕的工作亦同樣複雜和費時,故儀器必須盡量減少組裝部件和接合點。團隊透過創新的設計和高度精確的製造過程,將眾多部件合併為單一部件,並將不必要的材料從單一固體材料中移除。

 

最終製成的「相機指向系統」安裝於在著陸器的頂部,僅重2.8公斤,能夠在月球低引力(相等地球地心吸力的六分之一)的環境下大幅度移動。因著容教授及其團隊極其出色的專業水平,配合理大工業中心的世界級資源,該系統已成功協助嫦娥四號傳送登月和月球車探測活動的全景相片,讓全球首次一睹這片神秘領域的風光。

 

Photo 1

相片來源:國家航天局

相機指向系統上相機所拍攝的360度月背全景影像

多年來這兩個專家團隊積極支持國家的探月工程。理大副校長(科研發展)衞炳江教授對理大在科研與創新方面表現出「極高水平」引以為傲,並深信大學會繼續開天闢地,以協助祖國發展更具挑戰性的航天項目。

 

他說:「未來,理大將繼續採用跨學科的模式,結合不同的專門知識和資源,為國家的航天任務研發更多精密而有效的方案。」這些項目不但包括嫦娥五號探月任務,更有及中國首個火星探索計劃。正如嫦娥四號的探測項目一樣,此等項目有望揭開月球甚至太陽系的奧秘。

你可能會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