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封面
Milestones

2019年3月

封面故事

理大先进技术支援 「 嫦娥四号」历史性 登月创举

探月任务新一章

理大研究人员亦有参与开发成就这次历史任务的航天仪器。探测器上用以协助拍摄月球影像及帮助控制中心指挥月球车活动的「相机指向系统」,正是由五院和理大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讲座教授(精密工程)兼副系主任容启亮教授带领的团队共同研发。

 

这套「相机指向系统」在2013年嫦娥三号探月任务时已被采用,为首部由香港研制并获国家探月计划选用的仪器,它可在月球严峻的环境中持久运作。然而新制造的「相机指向系统」的设计必须更为精密,以抵御月球背面的高幅射量和极端温差-可下降至摄氏零下173度及上升至127度。

 

理大与五院的团队迎难而上,利用他们在多轴加工方面的专长,将所有精细的电子部件、讯号线和电线都安装在防御力强的仪器外壳内。预防出现腐蚀的工作亦同样复杂和费时,故仪器必须尽量减少组装部件和接合点。团队透过创新的设计和高度精确的制造过程,将众多部件合并为单一部件,并将不必要的材料从单一固体材料中移除。

 

最终制成的「相机指向系统」安装於在著陆器的顶部,仅重2.8公斤,能够在月球低引力(相等地球地心吸力的六分之一)的环境下大幅度移动。因著容教授及其团队极其出色的专业水平,配合理大工业中心的世界级资源,该系统已成功协助嫦娥四号传送登月和月球车探测活动的全景相片,让全球首次一睹这片神秘领域的风光。

 

Photo 1

相片来源:国家航天局

相机指向系统上相机所拍摄的360度月背全景影像

多年来这两个专家团队积极支持国家的探月工程。理大副校长(科研发展)衞炳江教授对理大在科研与创新方面表现出「极高水平」引以为傲,并深信大学会继续开天辟地,以协助祖国发展更具挑战性的航天项目。

 

他说:「未来,理大将继续采用跨学科的模式,结合不同的专门知识和资源,为国家的航天任务研发更多精密而有效的方案。」这些项目不但包括嫦娥五号探月任务,更有及中国首个火星探索计划。正如嫦娥四号的探测项目一样,此等项目有望揭开月球甚至太阳系的奥秘。

你可能会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