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封面
Milestones

2019年3月

科技创新工商管理

善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数据 预测酒店入住率

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的相关研究人员设计了一套创新的方法,能预测酒店入住率的趋势,这将惠及酒店业以至整个旅游行业。

平衡供求以管理利润是全球酒店业的重大挑战,能够精准地预测入住率对酒店业务增长至为关键。但怎样预测酒店客房入住率?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金博蓝教授联同首席研究员邓美凤博士(澳门大学)和柏历国教授(南太平洋大学)设计了一套创新、经济且非常有效的方法,利用现有的宏观经济数据用来预测入住率。他们的研究反映了透过互联网收集可靠的市场情报作促进旅游业务增长之用,已经是一个环球趋势。

 

由於酒店营运的规划工作牵涉高风险、高资本投资及大量的固定成本,预测失准可带来很多问题。假若预测过於乐观,可能导致资源浪费和损失收入。反之,低估需求则可能出现食物供应不足及当值人手短缺的情况。两者均可损及酒店的声誉,甚至对当地整体旅游业产生负面影响。

 

Photo 1

金博蓝教授

昔日,传统的旅行团经销商通常会预先订购酒店客房。但随著booking.com和智游网(Expedia)等网上旅行社兴起,酒店管理人员预测酒店客房的需求就愈来愈困难。由於旅游业容易受经济变化的影响,酒店业在作出营运和策略决定时,必须同时考虑宏观经济环境。跨国连锁酒店集团可委托专家顾问和选用智能系统确保其预测的准确性,但中小型酒店却往往未能负担这些昂贵的服务。

 

研究人员发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免费数据提供了一个另类选择,而且在网上随手可得。团队首先分析了香港近四十年来的酒店入住数据,再研究了OECD综合领先指标、OECD商业调查指数及OECD消费者信心指数在预测入住率数据中的旺淡季准确性和可靠性。

 

结果显示,在酒店客房需求出现调整前,以上三项指数已有所变化。因此这些数据,尤其是OECD消费者信心指数,可成为预测香港整体酒店入住率的理想工具。这套高效的规划方法可辅助既有的预测系统,不但让资源紧绌的酒店受惠,亦为有意提升旅游基建设施的政府及投资者带来裨益。

你可能会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