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封面
Milestones

2019年3月

封面故事

理大先进技术支援 「 嫦娥四号」历史性 登月创举

选取最佳著陆点

当嫦娥四号著陆器在未经勘探的月球南极–艾特肯盆地内东经177.6度与南纬45.5度的位置顺利登陆后,多年来努力研究及分析著陆点地貌特徵的理大专家感到雀跃万分。研究人员需要寻找一个安全且具科学价值的著陆点,而卡门撞击坑这个地质数据宝库正符合这两项条件。

 

然而,选取合适的著陆点并非易事。早於2016年3月,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副教授吴波博士及其团队已开始从不同渠道搜集大量月球遥感数据,为两个候选著陆区制作高精确度和高解像度的地形模型。

 

月球崎岖起伏的地形是首项挑战。由於巨石会阻碍月球车「玉兔二号」前进,而小石块则有机会卡住车轮,因此吴博士的团队收集了四十多万个撞击坑和超过两万块巨石的资料,务求找出平坦的区域让著陆器安全登陆,同时确保月球车能活动自如进行探测。由於著陆区地形的高度差异可达十六公里,嫦娥四号著陆器必须采取近乎垂直的方式下降。

 

photo 1

2018年12月8日,「嫦娥四号」从西昌卫星

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

第二项挑战是要与地球保持通讯。吴博士说:「嫦娥四号的著陆点位处月球背面,无法与地球透过无线电直接通讯。」於是团队对候选著陆区的地形进行深入研究,以识别月球探测器与地球的控制中心之间足以影响信号接收和数据传输的潜在障碍。嫦娥四号成功登陆后,这些地形数据亦有助吴博士的团队及五院为著陆器和月球车部署进一步行动。

你可能会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