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封面
Milestones

2019年3月

科技创新科技

中国尺码产品

由设计学院研发的创新三维设计及评估工具「中国尺码 FaceForm」,有助设计师制作符合中国人尺码的头部 和面部产品。

设计符合人体体型尺码的产品绝非易事,必须具备准确的人体测量资料,而可供参考的资料类型亦是一个关键。单维的人体尺寸常被用於设计家俬等产品,但这些资料未能提供充足细节以生产合身的头部和面部产品。

 

最近,人体三维模型的出现令设计工作较为容易。然而,这些模型均按照西方人的三维人体扫描数据制成,包括头部和面部扫描,因此头盔和口罩等产品或未能符合中国人的头型。这正是设计学院张燕博士及其研究团队尝试解决的问题。

 

Photo 1

图为张燕博士与不同的三维头型模板

研究团队从中国各省市收集二千多名中国成人人体测量数据,然后制成「中国尺码FaceForm」数据库,并研发出崭新的三维设计及评估工具。研究人员选取头部扫描样本的尺寸数据作为参考,分别制成了男、女的小、中和大码头型样板。

 

团队利用Solidworks电脑辅助设计软件制成了简易的操作介面,方便设计师利用面型模板来设计和评估产品。该操作介面设有三个主要部分,让设计师选取合适中国人头部尺寸、面部尺寸和面形、以及性别的模板。

 

当设计师选取了合适的头型和面型模板后,便可汇入设计好的三维头部产品档案,并轻易将设计套上模板以检查产品尺码是否适合中国人的头型,以及需要改动的地方。该软件亦可在一开始设计产品时使用,以确保在设计过程的初段而非在最后评估阶段才照顾到尺码的要求。

 

这套数码设计工具正是一个好例子,展示出如何将创新研究转化为实用产品,从而惠及业界和社会。合身的产品,例如头盔,不仅在穿戴时更觉舒适,亦有助保障用家的生命。研究人员计划进一步完善该软件,用作设计人体其他部位的产品,例如鞋履。

你可能会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