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封面
Milestones

2019年3月

知識分享

智能倉庫系統滿足工業4.0需求

理大研究人員研發出一套智能機器化倉庫管理系統,可提供全自動化、無人操作的全天候服務,革新了物流業的運作模式。

 

PHoto1

採用二維碼導航技術的自主移動機械人外表小巧靈活,但能載重達五百公斤,可輕輕鬆鬆地移動整個貨架,方便揀貨和補貨。

網上購物在現今數碼年代非常普及,而電子商貿的急速發展更令第三方物流服務需求龐大。與此同時,傳統的物流供應商因以低技術和勞力密集型的倉庫運作,隨着人口老化導致勞工短缺,其發展也正在倒退。

 

為對應對這項挑戰,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李嘉敏博士帶領團隊,與業界夥伴精銳動力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發了一套智能機器化倉庫管理系統,將傳統倉庫改革成為現代化、高科技和無人操作的物流營運中心。

 

這革命性系統的研發工作由創新科技署撥款資助,融合了工業物聯網、自主移動機械人和雲端運算等最先進的工業4.0技術,大大提升了倉庫管理、儲物櫃和速遞服務等物流運作各個流程的規模、速度和效率。

 

該系統成功之處是將物流的操作模式從「人到貨」轉變為「貨到人」。工人無須再按訂單搜尋特定貨品,自動移動機械人會從存貨架提取並遞送所需貨品,並幫助補貨。配合尖端的群體機械人技術和優化算法,這些自動移動機械人也能有效率地互相合作並完成一連串的工作,包括重新分配貨位、將貨品作多層存儲和分批次補貨等。

 

本港首個全自動無人操作智能倉庫「機械人速遞中心」最近於香港科學院開幕,印證了這個研究項目的實用價值。智能機器化倉庫管理系統可全天候運作,充分提高營運效率並減少對勞動工人的需求。此外,大數據分析亦有助提升倉庫服務以配合繁忙時段的需要,並減少儲存和送遞包裹時的人為錯誤。

Photo 2

李嘉敏博士(前排中)及其團隊

 

2018年12月,這項目榮獲亞洲國際創新發明大獎的金獎與傑出自動化發明大獎。物流業是香港經濟的重要支柱,這系統不但能推動物流業的發展,更有助業界創造更安全的工作環境。

你可能會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