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学生的学习体验一直是理大的策略重点之一。大学致力运用创新和互动的教学法,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强化他们的学习能力。在教资会2016-19教与学资助计划中,理大善用获批的港币八千五百七十七万元拨款,推动八个由其领导的项目。在这轮资助计划中,理大的资助金额为八大之冠。协理副校长(学与教)陈智轩敎授分享部分项目在过去两年的丰硕成果。

 

                                   “理大透过这些项目,包括结合面授及网上学习模式的设计,发展互动式教学,配合使用适当的教学科技,以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习体验,        
加强学生「学会如何学习」的能力。”


陈智轩教授

 

丰富高年级学士学位学生的学习经验

 

一个以学生为中心并配备互动式多媒体课程软件的在线支援系统,配合高年级学士学位学生在正式升读学位课程前、过渡期间及入学后的学习需要。

 

v11

该系统设立了一个搜寻平台,让高年级学士学位学生可轻松找到哪些科目接受学分转移到学位课程。项目也建立了一个资源网站,分享各参与大学为高年级学士学位学生所提供的课程活动和其他资源等有用资讯,帮助同学在过渡升读学位课程期间做好准备。

 

推动STEM教育


在「以主动学习模式配合流动应用程式推动大学STEM教育」项目下,推出了十三个流动应用程式或平台,每月有近三万五千名来自世界各地和本地的用户使用。这类科技不但有助学生自学,更为知识分享和发放缔造了平台。以下是两个例子:

 

 

v12

「Yo Teach!」流动应用程式具备聊天室功能,可供「问答」教学,手写的数学方程式可自动转化成文字。

v13

「BADA BOOM」 流动应用程式支援影像、文字云、方程式和影片,方便设计用於课堂上或作为课后活动的小测验。

推出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

 

v1_4

除了教资会资助的项目,理大亦透过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MOOC)提供创新教学元素,惠及理大学生和世界各地进修人士。最近,纺织及时装学系推出了首个时装设计与创作专业证书课程,并将於9月开课。

 此外,大学期望十年内可每年提供约二十个全新或重推的MOOC课程、五个微硕士课程、五个专业证书课程,以及两个网上课程。


截至2019年8月,理大已於 edX 学习平台推出了十四个MOOC,吸引接近四十万名来自一百八十多个国家的人士报读,涵盖商业、工程、酒店,医疗、传讯、管理、哲学和伦理等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