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學生的學習體驗一直是理大的策略重點之一。大學致力運用創新和互動的教學法,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並強化他們的學習能力。在教資會2016-19教與學資助計劃中,理大善用獲批的港幣八千五百七十七萬元撥款,推動八個由其領導的項目。在這輪資助計劃中,理大的資助金額為八大之冠。協理副校長(學與教)陳智軒敎授分享部分項目在過去兩年的豐碩成果。

 

                                   “理大透過這些項目,包括結合面授及網上學習模式的設計,發展互動式教學,配合使用適當的教學科技,以進一步提升學生的學習體驗,        
加強學生「學會如何學習」的能力。”


陳智軒教授

 

豐富高年級學士學位學生的學習經驗

 

一個以學生為中心並配備互動式多媒體課程軟件的在線支援系統,配合高年級學士學位學生在正式升讀學位課程前、過渡期間及入學後的學習需要。

 

v11

該系統設立了一個搜尋平台,讓高年級學士學位學生可輕鬆找到哪些科目接受學分轉移到學位課程。項目也建立了一個資源網站,分享各參與大學為高年級學士學位學生所提供的課程活動和其他資源等有用資訊,幫助同學在過渡升讀學位課程期間做好準備。

 

推動STEM教育


在「以主動學習模式配合流動應用程式推動大學STEM教育」項目下,推出了十三個流動應用程式或平台,每月有近三萬五千名來自世界各地和本地的用戶使用。這類科技不但有助學生自學,更為知識分享和發放締造了平台。以下是兩個例子:

 

 

v12

「Yo Teach!」流動應用程式具備聊天室功能,可供「問答」教學,手寫的數學方程式可自動轉化成文字。

v13

「BADA BOOM」 流動應用程式支援影像、文字雲、方程式和影片,方便設計用於課堂上或作為課後活動的小測驗。

推出大型開放式網絡課程

 

v1_4

除了教資會資助的項目,理大亦透過大型開放式網絡課程(MOOC)提供創新教學元素,惠及理大學生和世界各地進修人士。最近,紡織及時裝學系推出了首個時裝設計與創作專業證書課程,並將於9月開課。

 此外,大學期望十年內可每年提供約二十個全新或重推的MOOC課程、五個微碩士課程、五個專業證書課程,以及兩個網上課程。


截至2019年8月,理大已於 edX 學習平台推出了十四個MOOC,吸引接近四十萬名來自一百八十多個國家的人士報讀,涵蓋商業、工程、酒店,醫療、傳訊、管理、哲學和倫理等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