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春期的早期階段,大約1-4%的青少年會出現原發性脊柱側彎,穿戴矯形腰背架是最常用的治療方法。然而,傳統的腰背架笨重,穿衣後無法隱藏,加上其固定式的設計令患者使用時難以活動,令很多患者不願意長時間穿戴,無助改善病情。有見及此,紡織及服裝學系葉曉雲博士及其團隊,聯同香港大學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團隊,研發出兩款可動式矯形腰背架,分別配備形狀記憶合金和人工鉸鏈的設計,有效改善患者腰背側彎的情況,同時亦解決穿戴傳統腰背架時的不適及問題。

 

配備形狀記憶合金的可動式矯形腰背架是針對脊柱側彎十至二十度的輕度患者而設。形狀記憶合金是一種堅硬、具彈性、又具復原功能的物料,能夠緊貼患者身體的曲線並對脊柱施加壓力,從而達到改善脊柱側彎角度。

 

針對脊柱側彎超過二十度的中度患者,團隊則以碳纖維製成的人工鉸鏈,配合調整組合帶設計,安裝在可動式矯形腰背架上,以三個施壓點系統原理修正脊柱側彎。

 

傳統腰背架重超過一千克,而這兩款可動式矯形腰背架分別重六百六十克及四百七十克,令患者穿戴時易於活動。它們近似內衣的設計,亦方便藏於在衣服內,患者毋須另加外衣遮掩。以上優點將令患者更願意長時間使用,從而提升治療脊柱側彎成效。現時,該腰背架的成本約港幣一千五百元,相信日後大量生產將可降低成本。

 

團隊計劃與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和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合作,招募五十名患者測試此矯形腰背架和收集數據。團隊正與業界夥伴合作,期望四至五年內將產品推出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