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春期的早期阶段,大约1-4%的青少年会出现原发性脊柱侧弯,穿戴矫形腰背架是最常用的治療方法。然而,传统的腰背架笨重,穿衣后无法隐藏,加上其固定式的设计令患者使用时难以活动,令很多患者不愿意长时间穿戴,无助改善病情。有见及此,纺织及服装学系叶晓云博士及其团队,联同香港大学矫形及创伤外科学系团队,研发出两款可动式矫形腰背架,分别配备形状记忆合金和人工铰链的设计,有效改善患者腰背侧弯的情况,同时亦解决穿戴传统腰背架时的不适及问题。

 

配备形状记忆合金的可动式矫形腰背架是针对脊柱侧弯十至二十度的轻度患者而设。形状记忆合金是一种坚硬、具弹性、又具复原功能的物料,能够紧贴患者身体的曲线并对脊柱施加压力,从而达到改善脊柱侧弯角度。

 

针对脊柱侧弯超过二十度的中度患者,团队则以碳纤维制成的人工铰链,配合调整组合带设计,安装在可动式矫形腰背架上,以三个施压点系统原理修正脊柱侧弯。

 

传统腰背架重超过一千克,而这两款可动式矫形腰背架分别重六百六十克及四百七十克,令患者穿戴时易於活动。它们近似内衣的设计,亦方便藏於在衣服内,患者毋须另加外衣遮掩。以上优点将令患者更愿意长时间使用,从而提升治疗脊柱侧弯成效。现时,该腰背架的成本约港币一千五百元,相信日后大量生产将可降低成本。

 

团队计划与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和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合作,招募五十名患者测试此矫形腰背架和收集数据。团队正与业界伙伴合作,期望四至五年内将产品推出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