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腸道微生態醫學權威Eugene B. CHANG教授主講理大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

2024年3月18日

香港理工大學高等研究院傑出學人講座系列

美國芝加哥大學Martin Boyer 傑出醫學教授、微生態組醫學計劃主任Eugene B. CHANG 教授於2024 18 日主講理大高等研究院第15場傑出講座,講題為「健康腸道微生態是甚麼及其重要性」。是次講座以混合模式進行,吸引了來自澳洲、亞洲、歐洲和北美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共200多名參加者,以及超過10,900人次透過多個社交媒體平台觀看直播。

講座首先由理大高等研究院院長陳清焰教授致歡迎辭揭開序幕。隨後由未來食品研究院院長黃家興教授介紹講者。

在演講中,Chang教授首先分享了一些有關人體腸道微生態的趣味資訊,並指出腸道微生態是人體的重要器官。接著,他闡述了認識和保持腸道微生態健康的重要性。Chang教授表示,要透過各種測試,來確定重要器官的健康狀況,技術上是相對容易的,但腸道微生態則不然。他指出了傳統16S rDNA定序和宏基因組學定序指標的技術限制。其後,他概述了腸道微生態健康檢測技術應具備的特徵,並介紹了「經改良的標靶質譜」技術。此項技術將20個腸道微生物功能標誌,結合成一個評分。這樣可以有助定量分析腸道微生態健康的功能,並可應用於臨床,協助病人恢復腸道微生態健康。Chang教授進一步闡述了該技術可應用於維持腸道微生態、治療患有腸道微生態失調的病人,以及預測治療效果。最後,Chang教授分享指,其團隊將與未來食品研究院等科研機構,進行科研合作。

緊接的問答環節由未來食品研究院副院長邱家琪博士主持,現場及網上觀眾與教授進行富有成效的討論和交流。

 

按此重溫

Photo Gallery_TC-03


主題 香港理工大學高等研究院傑出學人講座系列
研究部門 香港理工大學高等研究院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