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肠道微生态医学权威Eugene B. CHANG教授主讲理大高等研究院杰出讲座

2024年3月18日

香港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杰出学人讲座系列

美国芝加哥大学Martin Boyer 杰出医学教授、微生态组医学计划主任Eugene B. CHANG 教授于2024 18 日主讲理大高等研究院第15场杰出讲座,讲题为「健康肠道微生态是甚么及其重要性」。是次讲座以混合模式进行,吸引了来自澳洲、亚洲、欧洲和北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200多名参加者,以及超过10,900人次透过多个社交媒体平台观看直播。

讲座首先由理大高等研究院院长陈清焰教授致欢迎辞揭开序幕。随后由未来食品研究院院长黄家兴教授介绍讲者。

在演讲中,Chang教授首先分享了一些有关人体肠道微生态的趣味信息,并指出肠道微生态是人体的重要器官。接着,他阐述了认识和保持肠道微生态健康的重要性。Chang教授表示,要透过各种测试,来确定重要器官的健康状况,技术上是相对容易的,但肠道微生态则不然。他指出了传统16S rDNA定序和宏基因组学定序指标的技术限制。其后,他概述了肠道微生态健康检测技术应具备的特征,并介绍了「经改良的标靶质谱」技术。此项技术将20个肠道微生物功能标志,结合成一个评分。这样可以有助定量分析肠道微生态健康的功能,并可应用于临床,协助病人恢复肠道微生态健康。Chang教授进一步阐述了该技术可应用于维持肠道微生态、治疗患有肠道微生态失调的病人,以及预测治疗效果。最后,Chang教授分享指,其团队将与未来食品研究院等科研机构,进行科研合作。

紧接的问答环节由未来食品研究院副院长邱家琪博士主持,现场及网上观众与教授进行富有成效的讨论和交流。

 

按此重温

Photo Gallery_SC-03


主题 香港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杰出学人讲座系列
研究部门 香港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