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兩位高等研究院學者獲頒中國振動工程學會科學技術獎一等獎

2024年1月15日

榮譽及成就

兩項由理大高等研究院學者聯與內地研究員共同帶領的合作研究,榮獲2023年度中國振動工程學會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本屆共有16個項目得獎,其中包括一等獎4個,二等獎12個。理大是本港唯一獲此殊榮的院校。

獲獎理大項目「聲學黑洞及其在裝備工程減振降噪的應用」,由人工智能物聯網研究院管理委員會成員、智能可穿戴系統研究院及體育科技研究院成員、工程學院副院長(研究)、機械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成利參與帶領,致力應對工程應用中的振動及噪音問題。團隊揭示了振動結構中慢波現象的基本物理原理,並建立了分析系統和設計方案,設計出適合應用於設備工程中各種振動和噪音控制的新型結構。

另一獲獎理大項目「橋樑結構健康診斷與運維決策的機器學習方法」,由人工智能物聯網研究院管理委員會成員丶可持續城市發展研究院及深空探測研究中心成員、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教授夏勇參與帶領,旨在研究開發前沿機器學習方法,應用於全場測量、模態識別、損傷診斷、可靠性評估和橋樑運維決策。這些創新技術為橋樑結構提供準確的健康診斷,及具經濟效益的維修營運策略。


研究部門 香港理工大學高等研究院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