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無輻射三維超聲脊柱側彎評估系統 榮奪「灣高賽」金獎

2024年1月10日

榮譽及成就

由香港理工大學智齡研究院院長丶賽馬會智齡匯總監丶梁顯利生物工程教授兼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鄭永平教授及其團隊發明的「無輻射三維超聲脊柱側彎評估系統」(Scolioscan),於2023年粵港澳大灣區高價值專利培育布局大賽(簡稱「灣高賽」)中榮奪金獎

Scolioscan是全球首個及唯一的三維超聲脊柱側彎評估系統。該項技術可以對脊柱結構進行成像,對脊柱變形角度測量的準確度相當於傳統X-ray成像,除了完全無輻射外,成本也低廉,操作時也不受任何場景限制。系統僅僅需要30秒便可完成掃描和檢測,操作成本為傳統設備的三分一左右。

Scolioscan擁有超過26項專利集群,專利總數超過100項。此系統亦擁有19項全球首創和領先技術,已在歐洲、澳洲、內地和香港五十多家醫院和診所進行臨床測試和使用,並發表於超過20多篇國際期刊論文。相關的創業公司累計已經獲得超過一億港元的融資,並在此比賽期間,額外獲得Pre A+輪約2300萬港元的融資。此創新醫療設備目前正在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申請注冊,籌備進入美國市場。

「灣高賽」由廣東省市場監管局(知識產權局)聯同香港特區政府知識產權署、澳門特區政府經濟及科技發展局,以及省內相關地級以上市政府聯合舉辦。大賽從809個參賽項目中選拔100個優質項目,最後評出金獎10項、銀獎15項和優秀獎25項。

網上報導:

大公報 - https://polyu.me/48q9T17

文匯報- https://polyu.me/3ScAqIr


研究部門 智齡研究院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