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香港理工大學高等研究院(PAIR)於2022年9月2日成功舉辦第三場傑出講座

2022年9月15日

香港理工大學高等研究院傑出學人講座系列

香港理工大學高等研究院(PAIR)於202292日成功舉辦第三場傑出講座。是次以「論產業數字化與智能化」為題的講座由知名攝影測量與遙感專家丶中國科學院院士丶中國工程院院士丶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丶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李德仁教授主講,並由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恆教授主持。

在專題演講中,李教授簡要介紹了武漢大學測繪遙感資訊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的歷史、研究重點、發展概況,以及獲頒獎項及殊榮等。李教授隨後總結了地理資訊科學在物聯網時代的新興趨勢。當中的五項特點包括:() 衛星定位技術將從全球定位衛星系統(GNSS)轉為定位、導航和實時(PNT)系統,進而發展到定位、導航、實時、遙感和通信(PNTRC)系統。() 遙感技術將對地觀測衛星(EOS)提升到對地觀測腦(EOB)。() 未來的GIS地圖數據庫開發,將實現準確的 3D 影像和「數碼對映」。() 移動測繪將結合GISRSGNSS,以發展智能機械人服務。() 側重於觀測地球動態和環境變化的 GIS日後將會強調對人類及相關活動的觀測,如車流、熱圖、人流等。李教授亦闡述當中三項科學挑戰,包括:() 需要開發同時切合人類和機械人需求的地圖產品、() 提升遙感圖像智能解譯在圖像分類描述和語義描述之間取捨的技術,以及 () 利用地理大數據支持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生,實現可持續發展。

在緊接其後的問答環節中,討論小組成員包括理大高等研究院院長陳清焰教授和土地及空間研究院副院長翁齊浩教授帶領一眾網上參與者與講者作進一步互動及探討,成果豐碩。是次講座共吸引了超過300名來自全球24個國家和地區的線上參加者,以及有超過18,000人次透過即時網絡直播觀看。

按此重溫


研究部門 香港理工大學高等研究院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