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香港理工大學高等研究院(PAIR)於2022年9月2日成功舉辦第三場傑出講座

2022年9月15日

香港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杰出学人讲座系列

香港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PAIR)于202292日成功举办第三场杰出讲座。是次以「论产业数字化与智能化」为题的讲座由知名摄影测量与遥感专家丶中国科学院院士丶中国工程院院士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丶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李德仁教授主讲,并由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恆教授主持。

在专题演讲中,李教授简要介绍了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历史、研究重点、发展概况,以及获颁奖项及殊荣等。李教授随后总结了地理信息科学在物联网时代的新兴趋势。当中的五项特点包括:() 卫星定位技术将从全球定位卫星系统(GNSS)转为定位、导航和实时(PNT)系统,进而发展到定位、导航、实时、遥感和通信(PNTRC)系统。() 遥感技术将对地观测卫星(EOS)提升到对地观测脑(EOB)。() 未来的GIS地图数据库开发,将实现准确的 3D 影像和「数码对映」。() 移动测绘将结合GISRSGNSS,以发展智能机械人服务。() 侧重于观测地球动态和环境变化的 GIS日后将会强调对人类及相关活动的观测,如车流、热图、人流等。李教授亦阐述当中三项科学挑战,包括:() 需要开发同时切合人类和机械人需求的地图产品、() 提升遥感图像智能解译在图像分类描述和语义描述之间取捨的技术,以及 () 利用地理大数据支持人类与大自然和谐共生,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紧接其后的问答环节中,讨论小组成员包括理大高等研究院院长陈清焰教授和土地及空间研究院副院长翁齐浩教授,带领一众网上参与者与讲者作进一步互动及探讨,成果丰硕。是次讲座共吸引了超过300名来自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的线上参加者,以及有超过18,000人次透过即时网络直播观看。

按此重溫


研究部门 香港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