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光子技術研究院研究人員為醫療應用開發了光纖傳感網絡

2022年3月7日

媒體報導

人工耳蝸植入手術是目前治療重度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的護理標準。耳聾患者恢復聽力的質量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人工耳蝸電極陣列的準確定位及其耳膜可否保留。

理大光子技術研究院副院長譚華耀教授帶領研究團隊,成功開發一種可用在醫療方面的塑料光纖傳感器,令醫生更容易監測和進行手術。

團隊開發了一種新型的 ZEONEX 聚合物光纖,有助於在植入過程中實時掌握力度反應和位置。與廣泛使用的玻璃纖維相比,這些纖維具有低硬度的特性,具備各種優點,適合植入人體內應用。

ZEONEX 為本的聚合物纖維也用於監察股骨骨折的康復進度。股骨骨折是一種危及生命的損傷,及早施手術穩定情況是現時使用的標準治療方法,希望手術可幫助病人活動和康復。這些新型纖維具有出色的柔韌性、生物相容性和不受濕度影響的特性,使它們能夠與固定植入物一起使用,通過監察聚合物光纖傳感器對股骨的各種動作的反應,可以監測骨折位置的康復進度。

早前譚教授接受電視節目「創科導航」訪問,分享其研究成果。詳情請瀏覽以下連結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JED-AmdR10



研究部門 光子技術研究院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