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光子技术研究院研究人员为医疗应用开发了光纤传感网络

2022年3月7日

媒体报导

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是目前治疗重度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的护理标准。耳聋患者恢复听力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工耳蜗电极数组的准确定位及其耳膜可否保留。

理大光子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华耀教授带领研究团队,成功开发一种可用在医疗方面的塑料光纤传感器,令医生更容易监测和进行手术。

团队开发了一种新型的 ZEONEX 聚合物光纤,有助于在植入过程中实时掌握力度反应和位置。与广泛使用的玻璃纤维相比,这些纤维具有低硬度的特性,具备各种优点,适合植入人体内应用。

ZEONEX 为本的聚合物纤维也用于监察股骨骨折的康复进度。股骨骨折是一种危及生命的损伤,及早施手术稳定情况是现时使用的标准治疗方法,希望手术可帮助病人活动和康复。这些新型纤维具有出色的柔韧性、生物兼容性和不受湿度影响的特性,使它们能够与固定植入物一起使用,通过监察聚合物光纤传感器对股骨的各种动作的反应,可以监测骨折位置的康复进度。

早前谭教授接受电视节目「创科导航」访问,分享其研究成果。详情请浏览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JED-AmdR10



研究部门 光子技术研究院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