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中國文化與宗教傑出學者演講系列: 習俗與教化——秦漢魏晉國家治理模式的轉形

會議/研討會

  • 日期

    2022年11月22日

  • 主辦單位

    CC, CIHK

  • 時間

    10:20 - 12:20

  • 地點

    網上 (Zoom)  

摘要

講座簡介:

古代中國幅員遼闊,習俗各異,如何實行統一管理是一大難題。秦朝用嚴刑峻法移風易俗,激起東方社會的激烈反抗,很快歸於失敗。西漢初年郡國並行,允許東方王國在一定程度上從俗而治。但王國勢力太大,危及國家的統一,文景二帝不得不收奪諸侯王的自治權。為了避免重蹈亡秦覆轍,儒生們提出德教主張,其中又包含以禮為治以德化民兩種方案。受其影響,武帝以後的朝廷政策繼續表現出大幅度搖擺,至漢末魏晉才確立了基本符合當時國情的治理模式。

 

講者簡介:

陳蘇鎮,1955年生,畢業於北京大學歷史學系,獲博士學位,現任北京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北京大學中國古代史研究中心主任,香港教育大學人文學院訪問教授。主要從事秦漢魏晉南北朝史、中國古代政治制度史、中國古代政治文化史的教學和研究。著有《<春秋>漢道”——兩漢政治與政治文化研究》、《從未央宮到洛陽宮——兩漢魏晉宮禁制度考論》、《兩漢魏晉南北朝史探幽》等。

cccihk_20221122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