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中国文化与宗教杰出学者演讲系列: 习俗与教化——秦汉魏晋国家治理模式的转形

会议/研讨会

  • 日期

    2022年11月22日

  • 主办单位

    CC, CIHK

  • 时间

    10:20 - 12:20

  • 地点

    网上 (Zoom)  

摘要

讲座简介:
古代中国幅员辽阔,习俗各异,如何实行统一管理是一大难题。秦朝用严刑峻法移风易俗,激起东方社会的激烈反抗,很快归于失败。西汉初年郡国并行,允许东方王国在一定程度上从俗而治。但王国势力太大,危及国家的统一,文景二帝不得不收夺诸侯王的自治权。为了避免重蹈亡秦覆辙,儒生们提出“德教”主张,其中又包含“以礼为治”和“以德化民”两种方案。受其影响,武帝以后的朝廷政策继续表现出大幅度摇摆,至汉末魏晋才确立了基本符合当时国情的治理模式。
 
讲者简介:
陈苏镇,1955年生,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获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主任,香港教育大学人文学院访问教授。主要从事秦汉魏晋南北朝史、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中国古代政治文化史的教学和研究。着有《<春秋>与“汉道”——两汉政治与政治文化研究》、《从未央宫到洛阳宫——两汉魏晋宫禁制度考论》、《两汉魏晋南北朝史探幽》等。

cccihk_20221122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