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研究就是要不断挑战难度!

周铭祥教授

医疗化验科学校友

理大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教授

「研究就是要不断挑战难度!」 

医生治病救人,肩负每一个生命的希望;从事生物医学研究工作同样任重而道远,发明成果不仅能改善人类的生活,更可为垂死病人带来曙光。理大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教授周铭祥教授从事生物科技逾二十载,致力将研究成果带出实验室,造福人群。 

周教授毕业于理大前身香港理工学院医疗化验科学学系,曾在医院从事化验工作,及后负笈英国及美国留学,投身更具挑战性和影响力的研究领域。他1997年回流香港,于理大展开教研生涯。眼见抗药性的问题令许多疾病面临药石无灵的困局,周教授于是以癌症作为研究目标,决心打破困局。

理大的科研文化鼓励跨学科合作,让不同专业的学者利用各自的专业知识和优势进行具影响力的研究。 2006年起,周教授与其团队开始研发有助对抗癌细胞抗药性的新方法。十年来反覆研究,终于成功从天然营养素提炼出名为「芹菜素黄酮类二聚体」的崭新抑制剂,比市面上最有效的抑制剂更有效和安全。他兴奋道:「我们发现不同种类的蔬果都含有芹菜素。它可防止癌细胞抵抗药物,但效果并不显著, 于是我们利用化学合成方法,发现黄酮类二聚体有更佳逆转药物抗药性的成效,并能通过压抑肠道里的P蛋白,令一些抗癌药物可以经口服为人体所吸收,让化疗患者免受静脉注射之苦。」

生物科技研究并非一蹴而就,周教授说:「研究就是要不断挑战难度!生物医学不是纸上谈兵,而是要让病人受惠。我们与一间国际药物公司达成合作,让抑制剂得以广泛应用于各类抗癌药物。」

周教授感激他的团队,让他的研究工作事半功倍,为癌病患者点燃希望。他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生物科技研究,并懂得与跨学科的专家紧密合作、互补长短,才能在不可知的研究领域中克服各样难题。

本文节录自理大2017年出版的中文书《理动人心一一我们的师生校友 》所载故事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