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忠于自己,相信自己,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

Vivienne Tam  谭燕玉

设计学校友

2006/2007年大学院士

1997年杰出理大校友

国际知名时装设计师

「忠于自己,相信自己,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 

斐声国际时装舞台、在香港理工学院修读设计学并以优异成绩毕业的Vivienne Tam承传了理大的文化—热爱香港、热爱国家。 

被《福布斯》杂志选为「二十五位美籍华人翘楚」之一,Vivienne Tam的作品以糅合中西元素享誉国际。她善于透过新颖的服装设计让时尚爱好者认识中国之美。她在1995年及1997年分别以毛泽东及观音为主题的作品均成国际时装界的焦点,她被西方媒体誉为「新一代中国代表」、「东方时尚化身」,更于「200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上获颁「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她的经典设计被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伦敦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及匹兹堡安迪沃荷美术馆永久收藏。 

Vivienne Tam能成为国际顶尖华裔时装设计师并不是一帆风顺。在香港理工学院毕业后,面对当时香港市场对本地设计需求不大,于是带着一系列设计只身勇闯纽约,期间遇上不少挫折,但她从没有想过放弃,终于成功开创自己的品牌,并举行个人时装展及于纽约苏豪区开设个人品牌旗舰店。理大矢志培育讲求实效的梦想家,Vivienne Tam正是良好典范。她勉励年轻人要「忠于自己,相信自己,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 

Vivienne Tam是理大1997年首届杰出理大校友选举得奖者及2006年大学院士;即使多忙,也与母校保持密切联系,又担任理大纺织及制衣学系兼任教授,并积极参与理大举办的讲座,与学生分享工作经验。她说:「香港是我长大的地方,它激发了我很多的灵感。我一向想为香港、为香港的下一代做些事情。」

本文节录自理大2017年出版的中文书《理动人心一一我们的师生校友 》所载故事
相片提供: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