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研究就是要不斷挑戰難度!

周銘祥教授

醫療化驗科學校友

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教授

「研究就是要不斷挑戰難度!」 

醫生治病救人,肩負每一個生命的希望;從事生物醫學研究工作同樣任重而道遠,發明成果不僅能改善人類的生活,更可為垂死病人帶來曙光。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教授周銘祥教授從事生物科技逾二十載,致力將研究成果帶出實驗室,造福人群。 

周教授畢業於理大前身香港理工學院醫療化驗科學學系,曾在醫院從事化驗工作,及後負笈英國及美國留學,投身更具挑戰性和影響力的研究領域。他1997年回流香港,於理大展開教研生涯。眼見抗藥性的問題令許多疾病面臨藥石無靈的困局,周教授於是以癌症作為研究目標,決心打破困局。 

理大的科研文化鼓勵跨學科合作,讓不同專業的學者利用各自的專業知識和優勢進行具影響力的研究。2006年起,周教授與其團隊開始研發有助對抗癌細胞抗藥性的新方法。十年來反覆研究,終於成功從天然營養素提煉出名為「芹菜素黃酮類二聚體」的嶄新抑制劑,比市面上最有效的抑制劑更有效和安全。他興奮道:「我們發現不同種類的蔬果都含有芹菜素。它可防止癌細胞抵抗藥物,但效果並不顯著, 於是我們利用化學合成方法,發現黃酮類二聚體有更佳逆轉藥物抗藥性的成效,並能通過壓抑腸道裏的P蛋白,令一些抗癌藥物可以經口服為人體所吸收,讓化療患者免受靜脈注射之苦。」 

生物科技研究並非一蹴而就,周教授說:「研究就是要不斷挑戰難度!生物醫學不是紙上談兵,而是要讓病人受惠。我們與一間國際藥物公司達成合作,讓抑制劑得以廣泛應用於各類抗癌藥物。」

周教授感激他的團隊,讓他的研究工作事半功倍,為癌病患者點燃希望。他希望更多年輕人加入生物科技研究,並懂得與跨學科的專家緊密合作、互補長短,才能在不可知的研究領域中克服各樣難題。

本文節錄自理大2017年出版的中文書《理動人心一一我們的師生校友 》所載故事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