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你要愛你的職業,擇善固執。

李樂詩博士, MH

設計學校友

2009年大學院士

2003年傑出理大校友

極地博物館基金會創辦人

「你要愛你的職業,擇善固執。」 

李樂詩是全球首位踏遍三極的香港女探險家。她四度登上世界之巔珠穆朗瑪峰雪域,十八次往返南北兩極,不但練就其廣博胸襟和視野,也讓她感悟到必須先天下之憂而憂,於是透過其攝影作品及紀錄片集,喚醒世人關注兩極生態和反思自然資源與人類物慾間之平衡,鼓勵尊重大自然及積極面對生命。 

李樂詩是傑出理大校友和大學院士。她多才多藝,廣告設計、繪畫、攝影、寫作均是其強項。為圓三十歲環遊世界的夢想,她曾投身收入較佳的商業美術行業,機緣下獲邀為中國在南極建立的第一個科學考察站在香港宣傳設計展覽,其後展開了一生豐盛的環保之旅。 

李樂詩自八十年代起全力投入極地探險和推廣環保工作。她善用圖像,令大眾關注地球生態。她通過不同的交流平台,讓大家醒悟一些不以為意的生活習慣及過度消費是破壞地球生態環境平衡的元兇。她在世界各地主持無數講座、硏討會、展覽會和分享會,並撰文著書,呼籲大家正視全球污染問題。1997年她更創立極地博物館基金,提倡極地科學研究的重要性及推動青少年對極地科學的認識。2011年她向一所本地大學的極地博物館提供數以千計的珍藏圖像及標本,作為展覽教育之用。 

這位環保戰士生命中遇上的險阻不單是極地的風雪,還有婚姻失敗和癌症。她憑著過人的毅力,獨自將兩位女兒培育成材。她積極接受治療,重視的是許多未完成的環保工作與夢想。她常懷喜樂感恩心情,跨越人生一次又一次的挑戰。

李樂詩遇上因難不會退縮的人生態度是年輕一代的學習榜樣,她樂於與師弟妹分享人生智慧,常勸勉年輕一代:「你要愛你的職業,擇善固執。」

本文節錄自理大2017年出版的中文書《理動人心一一我們的師生校友 》所載故事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